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今世界比以往任何时候更需要多边主义——访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总干事瓦罗瓦娅

2020年01月20日 12:3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日内瓦1月20日电专访:当今世界比以往任何时候更需要多边主义——访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总干事瓦罗瓦娅

  新华社记者聂晓阳 陈俊侠

  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总干事塔季扬娜·瓦罗瓦娅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强调,当今世界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需要多边主义,因为目前人类所面临的政治、社会、经济、生态、科技等方面的众多挑战都具有全球性特点,依靠单边主义解决这些问题行不通。

  瓦罗瓦娅在前往达沃斯参加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谈到中国领导人三年前在日内瓦万国宫发表题为《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历史性演讲。她认为这一“充满智慧的演讲”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不仅表明中国对于世界未来的看法,而且与今年联合国在成立75周年之际所要讨论的话题“完全吻合”。

  瓦罗瓦娅说,从今年1月开始,联合国将在世界各地举行跨国界、跨部门和跨代际对话,倾听全球民众的关切以及探讨全球问题的解决方案,并在这一过程中强化对多边主义的支持。

  她表示,今年达沃斯论坛年会的主题是“凝聚全球力量,实现可持续发展”。这一主题呼应了联合国有关可持续发展的议程,也是她本次前往达沃斯最为关切的话题。

  她说,可持续发展目标是全人类的共同目标,涵盖和平与安全、应对气候危机、消除贫困、实现性别平等等各方面议程。现在距离这些目标的预期实现还有十年时间,就如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所强调的那样,“我们需要加倍努力才有可能取得成功”。

  她强调,为了实现联合国确立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各会员国、有关国际组织、私营部门、非政府组织等都应建立合作关系,而达沃斯正是讨论和促进合作的良好平台。

  她表示,达沃斯论坛所倡导的“利益相关方”理念和多边主义具有紧密的内在联系,因为多边主义的参与者不但包括各个国家,也包括其他所有利益相关方。这些利益相关方既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议程的一部分,也是多边主义的一部分。也正因为如此,多边主义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主要途径。

  瓦罗瓦娅强调,多边主义必不可少而且不可取代。中国对多边主义的支持和贡献非常宝贵,中国自身的发展也树立了一个很好的榜样,证明我们共同的目标是可以通过艰苦奋斗实现的。

  她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既有实际操作的一面,需要不同国家在不同的发展道路上提供不同的经验和借鉴,同时也有思想认识的问题,需要改变资源消耗式发展的老路,坚持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而在这两个方面,中国都可以发挥重要作用,提供有益经验。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

当今世界比以往任何时候更需要多边主义——访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总干事瓦罗瓦娅

2020-01-20 12:39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