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了结特朗普“心事” 美国会批准美墨加协定

2020年01月18日 07:51   来源:新华网   

  美国国会参议院16日通过更新版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即“美国-墨西哥-加拿大协定”。

  新版协定大体保持北美三国年贸易额1.2万亿美元的规模,但在汽车产业劳工权益、环境保护等领域施加更多限制。

  【结束等待】

  批准实施美墨加协定的议案16日在共和党占多数的参议院以89票支持、10票反对通过,只等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签署成法,正式取代施行26年的北美自贸协定。参议院共和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16日说,表决结果是“两党共赢硕果”。

  民主党掌控的众议院去年12月19日通过法案,结束一年多来与特朗普政府就部分协定内容争议的“拉锯战”。

  美国财政部长史蒂文·姆努钦发表声明,大赞协定:“这份历史性协定不仅对我方与加拿大和墨西哥的贸易关系加以现代化更新和重新平衡,而且促进经济增长、创造就业,为农民、工人和制造业者提供至关重要的确定性。”

  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说,新版协定将为美国未来对外贸易协定设定“新的黄金标准”,涵盖劳工权益保障、环保标准、反补贴机制、电子商务规范等方面。

  特朗普2016年竞选总统时的主要施政纲领之一即重新谈判1994年1月生效的北美自贸协定、修改其中他认为让美国“吃亏”的条款。他上任后以大幅提高加、墨输美产品关税为筹码,威胁彻底推翻协定,施压加、墨政府同意重修协定。

  【振奋市场】

  经过一年多艰难谈判,美、墨、加三国领导人2018年11月底签署新版协定。

  墨西哥总统安德烈斯·曼努埃尔·洛佩斯·奥夫拉多尔说,美国会通过协定对墨西哥经济而言是“好消息”,有助于刺激外来投资增长。墨议会最早批准协定。

  按照特朗普的说法,在原版协定框架下,由于墨西哥劳动力成本较低,大量美国企业南下墨西哥设厂,导致美国制造业流失大量就业岗位,同时美国大量进口墨西哥产品使美国贸易失衡;美国2018年对墨货物贸易逆差为807亿美元,而在北美自贸协定生效前的1993年,美国对墨贸易顺差17亿美元。新版协定要求提高墨西哥汽车制造业工人工资水平、修订墨方劳工权益法规,以求降低美企来墨投资的“动力”。

  北美自贸协定生效后,北美三国之间的贸易总额增加三倍,2017年达到1.2万亿美元,并且使北美大陆的供应链更加紧密连结。

  协定需要三国立法机构批准才能生效。加拿大议会正值休会期,1月27日复会。加拿大副总理、先前以外长身份参与协定谈判的克里斯蒂娅·弗里兰说,批准实施新版协定将是议会复会后的“头等重任”,希望“所有党派议员给予支持,以便迅速通过”。

  她的愿望似乎不难实现。协定虽然由加总理贾斯廷·特鲁多领导的自由党政府谈成,反对党保守党已表态支持新版协定。

  美墨加协定有望近期生效,加上前一天中美签署第一阶段经贸协议,两个消息振奋美国股票市场。美国标准普尔500指数16日升至3300点,谷歌公司母公司“字母表”市值当天收盘时首次突破1万亿美元大关,成为继苹果、微软、亚马逊之后又一个进入“万亿俱乐部”的美国技术企业。(沈敏)(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

了结特朗普“心事” 美国会批准美墨加协定

2020-01-18 07:51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