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米舒斯京:默默无闻的财税专家何以成为俄新总理人选

2020年01月16日 22:2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月16日电(天下人物)米舒斯京:默默无闻的财税专家何以成为俄新总理人选

  新华社记者孙萍

  在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提出辞职后,俄总统普京15日提名现任联邦税务局局长米哈伊尔·米舒斯京担任新一届政府总理。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定于16日讨论这一提名。

  俄舆论认为,不出意外的话,米舒斯京将替代梅德韦杰夫成为新总理。当前俄经济增长乏力,普京可能期待长期在财税金融领域工作的米舒斯京能推动经济更快发展。另一方面,更换总理也表明一场权力制度改革已拉开帷幕。

  财税专家面临经济重担

  米舒斯京1966年3月出生在莫斯科,1989年从莫斯科机床工具学院(现莫斯科国立技术大学)毕业。他曾在多个俄政府部门和金融机构任职,先后掌管过俄罗斯联邦不动产地籍管理局、俄罗斯联邦经济特区管理局、俄罗斯联合金融集团等,2010年出任俄罗斯联邦税务局局长。

  在外界看来,米舒斯京此前并不出名,但他在税务方面其实颇有建树。英国《金融时报》称他是“来自未来的税务员”,“俄罗斯24”电视台称他创造了“世界上最好的税收系统”。

  2012年以来,受油价下跌影响,俄罗斯经济增速放缓。随后,俄罗斯又因乌克兰问题受到西方制裁,经济状况雪上加霜,导致居民可支配收入减少。根据俄罗斯联邦统计局的数据,2019年上半年,俄贫困人口达到2090万人。

  普京对民生问题高度重视,提出要在2024年将月收入低于180美元的贫困人口减少到1000万。俄舆论认为,此次政府更替的原因之一就是为了回应民众改善生活的诉求,这也是米舒斯京这样拥有丰富财税领域经验的专家型官员成为新总理人选的一个重要原因。

  舆论认为,米舒斯京是俄罗斯政坛中的务实派、中间派。去年接受俄媒体采访时,他曾表示,俄罗斯需要适应当下的数字科技和人工智能时代。“我们正在进入第四次工业革命,如今已经是数字化时代了。”

  专家认为,米舒斯京上任后,他领导的俄罗斯新政府将面临诸多考验,包括推动经济转型、吸引外国投资、提高经济增速、改善民众生活等。

  总理更换开启制度改革

  米舒斯京被提名为新总理,除了经济方面的原因,也与俄罗斯即将展开的权力制度改革有关。

  普京15日向俄议会两院发表国情咨文时提议修改宪法,包括扩大议会权限、强化俄联邦国务委员会地位和宪法在法律中的优先地位等内容。梅德韦杰夫随后辞职。他表示,在总统提议修宪的背景下提出辞职是正确举动,因为他领导的俄联邦政府应当为总统作出一切必要决定提供可能性。

  俄罗斯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主席马特维延科说:“总统非常果敢地将自己的部分职权与议会分享,这向社会发出了一个良好信号,也就是说我们国家的政治局势稳定。”

  专家认为,通过改革,今后俄罗斯总统、议会、政府之间的权力分配将发生变化。根据1993年通过的俄罗斯现行宪法,总统有权提名和任命总理,也有权解散内阁。未来改革后,议会在提名总理方面有望获得更大权力。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亚研究所副研究员韩璐说,总理更换可以看作俄内部权力重新分配的第一步。此后,修宪将逐步启动,在加强议会作用的同时削减总统权力。韩璐认为,俄罗斯将于明年举行国家杜马选举,如不出意外,米舒斯京的任期将持续到那次选举。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欧亚所俄罗斯外交政策研究室主任万成才认为,通过重组政府,普京不仅可以推动解决俄罗斯面临的社会经济问题,同时也是在为未来的国家杜马选举和总统选举布局。


(责任编辑:王炬鹏)

精彩图片

米舒斯京:默默无闻的财税专家何以成为俄新总理人选

2020-01-16 22:21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