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半个澳大利亚遭火攻 民众怒问政府干啥吃的!

2020年01月08日 07:19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大半个澳大利亚遭火攻 消防员怒斥总理:“现在就下台”

  近日,澳大利亚山林大火持续肆虐。大火吞噬了数百万公顷丛林,动物死伤无数,尸横遍野;无数的房屋被毁,致成千上万人流离失所。由于灾情数月得不到有效控制,人们的怒火也与日俱增。6日,一名消防员对着镜头怒斥澳大利亚总理斯科特·莫里森的视频登上热搜。

  “告诉总理,让他滚出内利真!”据澳大利亚媒体报道,这位消防队员名叫保罗·帕克。面对当地媒体的镜头,帕克没有掩饰自己的情绪,对着镜头喊道:“告诉总理,叫他从内利真(新南威尔士州一个村庄)滚蛋!我们‘实在’非常‘享受’扑火这活儿!”

  不仅消防员,受灾地区民众也对政府没有采取充分救援行动,感到非常愤怒。日前,莫里森前往山火受灾区,还曾遭民众怒斥和拒绝握手。

  【山火持续数月 动物尸横遍野 人们痛失家园】

  澳大利亚的山火肆虐4个多月,大火吞噬数百万公顷丛林,动物死伤无数;无数房屋被毁,导致成千上万人流离失所。

  据澳大利亚媒体统计,自去年9月以来,澳大利亚肆虐的山火烧毁了超过600万公顷土地;空气污染严重,包括悉尼在内城市,长时间笼罩在雾霾中;堪培拉也数次成为全球空气污染最严重的城市。

  山火浓烟不仅让全澳大利亚空气质量直线下降,也影响到了新西兰奥克兰等多座城市,甚至跨越12000公里飘到了南美洲。

  大火肆虐导致无数人流离失所。一对住在新南威尔士州小镇的夫妇,因为所在区域受山火侵袭,不得不在新年前夜离开生活10年的家。

  一片又一片烧焦的树林,一条坑坑洼洼的土路,变了形的金属板屋顶,残破的外墙结构,遍地烧焦的灰烬……曾经的温馨港湾只剩忧伤的背影。

  在扑救山火中,一些消防员不幸牺牲。来自新南威尔士州32岁的消防员杰夫里·基顿,在2019年年末的一次救火任务中不幸牺牲。

  【政府措施遭质疑 民众怒斥救援不力】

  面对态势如此严峻的大火,澳大利亚政府对大火的应对措施却引发人们质疑。澳大利亚山火救援一般由各州负责。尽管今年山火来势汹汹,但联邦政府在应对方面却坚持“不打破常规”,仅配合州和地方政府提供一些物资和后勤支持。

  据外媒报道,数万名消防员(其中绝大多数是志愿者)已经工作数周,有时每天工作12小时。消防员所承受的压力让人们质疑这个国家是否过于依赖志愿者。去年12月,莫里森还因为在山火肆虐期间赴夏威夷度假而遭受抨击。当有人问正在度假的莫里森,是否会回澳大利亚“解决丛林大火问题”时,莫里森回答说,不会,因为这是各个州的问题,不在他的掌控之中。

  此外,他还高调宣称“澳大利亚拥有世界最好的应急机制”,引发网民强烈不满。有网友说:“他们所做的一切就是拒绝和拖延应急服务。”还有网友说:“整个新南威尔士州基本上都着火了,我住在澳大利亚,我没有哮喘,但呼吸都很困难,空气中浓烟滚滚,我们的政府根本不在乎我们的死活。”

  据外媒报道,虽然莫里森已为其度假行为道歉,但对于一些救火队员和因山火而失去家园的民众来说,恐怕远远不够。

  鉴于新南威尔士州山火仍有蔓延之势,中国驻悉尼总领馆再次提醒旅澳中国公民近期特别留意火情,关注交通管制动态,合理安排行程;避免前往山火肆虐地区,确保人身和财产安全;做好健康防护,避免发生呼吸道疾病。中国驻悉尼总领馆提醒中国公民,如需了解新州火情,可登陆新州农村消防署网站:www.rfs.nsw.gov.au。如果遇到紧急情况,可以拨打澳大利亚报警电话或向总领馆寻求帮助。

 


(责任编辑:马常艳)

精彩图片

大半个澳大利亚遭火攻 民众怒问政府干啥吃的!

2020-01-08 07:19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