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菲律宾总统决定不再延长菲南部戒严

2019年12月10日 17:2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马尼拉12月10日电(记者郑昕 袁梦晨)菲律宾总统发言人萨尔瓦多·帕内洛10日表示,菲总统杜特尔特已决定不再向国会提出延长在该国南部棉兰老岛施行军事戒严令的提议。这意味着当地超过两年半的军事戒严将在今年12月31日结束。

  帕内洛说,杜特尔特的这一决定是在国安和国防专家建议下,考虑到棉兰老岛恐怖主义及极端主义势力受到削弱,一些恐怖分子头目被捕或投降,以及当地犯罪率持续下降等一系列因素后做出的。

  他说,菲政府对解除戒严后继续维持棉兰老岛目前的安全与稳定很有信心。“菲律宾政府有信心把任何威胁扼杀在萌芽阶段,还给棉兰老岛人民安全的环境。”帕内洛说。

  根据菲律宾宪法,总统有权在特定地区范围内宣布实施不超过60天的戒严。在戒严令到期后,如果总统提议并获国会批准,戒严令可以延长。

  2017年5月23日,菲律宾政府军与“穆特组织”及阿布沙耶夫武装人员在棉兰老岛城市马拉维交火,杜特尔特当天宣布在棉兰老岛全岛实行戒严。7月22日,由于马拉维战事持续扩大,菲律宾国会批准将戒严令延长至年底。尽管马拉维战事在2017年10月结束,但为维持当地秩序与稳定,菲律宾国会又先后两次通过延长决定,将戒严令延长至2019年12月31日。

  菲律宾相关法律规定,在戒严状态下,军方将接管地方政府部分职能,军方和警方可在无司法机构批准的情况下逮捕犯罪嫌疑人。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

菲律宾总统决定不再延长菲南部戒严

2019-12-10 17:22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