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英议会下院竞选进入72小时冲刺 保守党民调暂领先

2019年12月10日 07:23   来源:新华网   

  英国执政党保守党和最大反对党工党12月9日起为12月12日的议会下院选举作3天竞选冲刺。

  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将接连访问工党边缘选区,用脱离欧洲联盟和移民议题争取选民。工党则主打经济牌,承诺胜选后施行工业国有化等大幅改革。

  【保守党“挖墙脚”】

  约翰逊定于12月9日至11日访问桑德兰等多地。这些地区既是2016年全体公民投票中支持“脱欧”的重要选区,也是工党传统选区,被媒体称作工党“心脏地带”。

  按照英国《泰晤士报》说法,约翰逊领导的保守党如果想赢得选举,需要拿下上述地区的多个议席。

  提前发布的演讲稿显示,约翰逊12月9日将指认工党不尊重2016年“脱欧”公投结果,让当地大部分选民失望。

  他同时将强调在“脱欧”公投中发挥关键作用的移民议题,“你们投票离开欧盟是因为不想把本应花在国内的钱送往欧盟,是想结束失控、不受限制的欧盟移民,从未经选举的布鲁塞尔精英手中夺回掌控权,并迫使议会政客倾听你们的声音,而不仅仅是伦敦和东南部地区(富人阶层的)”。

  为争取工党边缘选区选民,约翰逊12月8日告诉英国天空新闻频道,保守党如果胜选,将确保移民人数下降,暗示可能区别对待长期以来“把英国当成自己国家”的欧盟移民。

  【工党强调改革】

  与约翰逊强调打破“脱欧”僵局不同,工党党首杰里米·科尔宾最后3天将继续承诺作大幅经济改革,惠及普通民众。

  路透社报道,工党将宣布在胜选后100天内出台停止削减公共开支的方案,并启动工业国有化。

  不少选民不堪保守党政府最近10年的连续削减开支政策。这部分选民正是科尔宾在竞选中重点争取的对象。工党承诺向企业和富人阶层多征税以增加公共财政,同时经由借贷支持基础设施投资。

  科尔宾12月8日告诉选民:“我想要领导一届实施改革的政府,一届赋权民众的政府。”

  【选举结果难测】

  上周末公布的最新民意调查显示,保守党对工党的民意支持率优势恢复到领先10个百分点水平。选举专家约翰·柯蒂斯9日为《泰晤士报》撰文说,如果民调准确,保守党有望以40至50个议席的优势赢得议会多数。

  不过,路透社分析,鉴于不少地区选情胶着,民意的任何一点微妙变化都可能让约翰逊丢掉议会多数。

  保守党如果不能赢得议会多数,下院将出现“悬浮议会”。外界普遍预期,届时将由科尔宾领导临时政府。这意味着工党实施经济改革的权力受限,但可能与一些小政党联合推动就“脱欧”议题举行二次公投。(海洋)(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马常艳)

精彩图片

英议会下院竞选进入72小时冲刺 保守党民调暂领先

2019-12-10 07:23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