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国政客们,不要好了伤疤忘了疼

2019年12月07日 07:5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韩维正

  当地时间12月3日,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恶毒攻击中国新疆的人权状况,歪曲抹黑中国去极端化和打击恐怖主义的努力,无端指责中国政府治疆政策。

  可笑的是,这些粗暴干涉中国内政的美国议员们,许多都没有来过中国,更别提去过新疆。“耳听为虚,眼见为实”“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这是在中国人尽皆知的道理,但美国的政客们却执意要闭目塞听。这种混淆是非、狂妄自大的政治表演,当然会引起包括2500万新疆各族人民在内的近14亿中国人民强烈愤慨和坚决反对。

  既然美国政客们特别爱谈人权,那就让我们说说什么是人权。中国始终认为,生存权、发展权是首要的基本人权。人必须先保证自身的生命安全不受侵害,这是一切的前提。如果美国政客们连这一点都不认同,那不如先补习一下自己国家的《独立宣言》,想想美国的开国者在谈“天赋人权”时为什么要把生命权排在首位。

  而对于新疆来说,上世纪90年代以来,特别是“9·11”事件之后,“三股势力”在新疆等地制造了数千起暴力恐怖案件,造成大量无辜群众被害,数百名公安民警牺牲。特别是震惊世界的新疆“7·5”事件造成197人死亡,1700多人受伤。在此背景下,严厉打击恐怖主义活动、果断推进去极端化措施,最大限度地保障各族人民的生命权、健康权、发展权,才是对人权的最好保护。

  那么,对于反恐、去极端化这一世界性难题,该如何妥当处理才能标本兼治呢?联合国《防止暴力极端主义行动计划》指出,贫困、失业、缺乏就业机会和教育程度低,以及暴力极端主义团体随意歪曲和利用宗教信仰、族裔差异和政治思想体系等是形成暴力极端主义的背景和原因。中华民族自古就明白“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的道理,知道要想有效消除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滋生和蔓延的土壤和条件,就必须从为青年人提供教育、职业培训等发展机遇做起。

  于是,新疆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应运而生。通过免费提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律知识、职业技能等培训,最大限度地团结教育挽救绝大多数有轻微违法犯罪行为的人员,避免其成为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的受害者和牺牲品。事实证明,中国的有关举措是有效的,新疆治安状况明显好转,已连续3年未发生暴恐案件,满足了各族人民对安全稳定生产生活环境的期盼,保障了各族人民群众的生命权、健康权、发展权等基本权利,人民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相关举措得到了新疆各族人民的高度认可和衷心拥护,也得到了国际社会的普遍支持和积极评价。

  从根本上说,涉疆问题不是人权、民族、宗教问题,而是反暴恐和反分裂问题。然而,美国国会不但对新疆依法依规打击恐怖主义、保护人权的努力视而不见,对新疆当前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民族团结、宗教和谐的大好局面视而不见,反而捏造事实、诋毁抹黑中国反恐和去极端化的正义之举,中国老百姓常说,这样的人“不是蠢,就是坏”。

  我们奉劝美国有关政客,“9·11”事件殷鉴不远,不要好了伤疤忘了疼。如果真的关心新疆人民的生命健康、真的关心美国人民的人身安全,那对于中国反暴恐、去极端化的措施和效果,你们应该做的是真正来了解,而不是抹黑;对于国际反恐交流合作,你们应该大力促进,而不是炮制各种所谓法案为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撑腰打气。

  中国老话讲:玩火者必自焚。如果美方在反恐问题上继续玩弄双重标准,甚至妄图以此侵害别国的主权和安全,最后只会自食其果。

  (作者为本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孙丹)

精彩图片

美国政客们,不要好了伤疤忘了疼

2019-12-07 07:5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