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职场如战场!2019,猫都觉得工作有压力,你还好吗?

2019年12月06日 07: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6日电 (董寒阳)“很高兴宣布,本喵将在本周回归工作岗位!”近日,英国外交部“首席捕鼠官”帕默斯顿宣布即将结束休假,回归工作。此前,它因“工作压力大”导致体重飙升、毛发失去光泽,就连前腿的毛也掉了,从而告假半年。

  2019年,连猫都有职场压力了。奋斗了一整年也不曾停下来的职场人,你们怎么样了?

  在全球范围内,职场压力持续上升,达到令人不安的水平。面对职场压力,我们究竟要怎么办?

  职场如战场,竟也“杀气腾腾”?

  近日,日本某网站进行了一次小规模调查,当被问到“职场氛围如何”的时候,“充满杀气”竟然成为了排名第一的回答。职场,一个本该是人们实现梦想的地方,却变得如武侠剧中的江湖一般“血雨腥风”。

  日本素来以“工作狂文化”而闻名。2018年,日本放送协会(NHK)就曾报道,一位女记者在一个月内共加班将近160个小时,最终在自己家中因为充血性心衰而去世,年仅31岁。

  据日本首部“过劳死”白皮书,2010年至2015年间,日本共有368人死于过劳死。

  而据韩国银行2018年统计,韩国有32%的劳动者每周工作时间在49小时以上,每3人中就有1人处于过度劳累的状态。在韩国一家电话咨询公司,职员们迫于绩效考核压力,甚至连卫生间也不能随意去。

  不仅是亚洲,就算在工作时间、地点都相对自由的欧美,职场压力也不可小觑。

  据美国埃佛勒斯学院调查显示,83%的美国人遭受着与工作有关的压力。在英国,2018年,有超过60万人在工作中感到紧张、失落和焦虑,因情绪影响而损失的工作日天数,更是达到1280万天。墨西哥更是挤进全球工作时长排行榜前列。

  即使是在被阳光、海浪和沙滩环绕的澳大利亚,也有47%的人表示,他们在过去一年内,曾在工作中经历过创伤或令人痛苦的情况。

  只要身在职场,人们都像是被拉长的橡皮筋,一刻也松不下来。

  职场压力从何而来,你中招了吗?

  那么,职场人的压力都是从何而来呢?

  “很多因素都会导致工作压力增加,包括为了跟上技术的变化、工作量的增加,以及人与人之间的冲突。” 国际咨询顾问公司光辉国际(Korn Ferry)高级合伙人丹尼斯说。

  的确,多项研究表明,工作量大是现在职场人产生焦虑、烦躁的主要原因,也因此,人们不得不“996”。

  2019年5月,国际劳工组织公布的数据显示,欧盟范围内,15%的劳工一周工作时间超过48个小时,而在中国和韩国的比例则超过40%,智利超过50%,土耳其则约60%。

  在美国,许多员工都表示,即使公司没有强制加班,但遇到忙的时候也不得不加班。仅有19%的美国人表示,他们从来不加班。

  而在其他一些国家,加班已然成为了一种文化,仿佛不加班就是不努力、不上进。

  另外,与老板和同事的人际关系上,让许多职场人“累觉不爱”。上下级间的不信任、同事间的小误会、同事升迁时的落差感,往往逼得职场人想要逃离。

  而人工智能的出现,竟也成为了诱发职场人焦虑的因素之一。由于担心被“比下去”,各国职场人都不得不学习更多的新技能,以面对科技可能带来的巨大变化。

  “人们正在因为工作而送命”

  因为工作量大、加班时间长而带来的职场压力,使得2019年5月,世界卫生组织首度把“过劳”纳入“国际疾病分类”。

  世界卫生组织表示,此症状有3个特征:首先是感觉精疲力竭,其次是对工作产生倦怠感或忿忿不平,以及专业效率降低。

  光辉国际一名主管表示,“压力会抑制动力,从而抑制创新。”根据盖洛普2017年的一项研究,只有15%的员工表示,他们能够高度参与工作,并对工作充满热情。

  更为可怕的是,工作压力大、高度紧张、生活节奏快,可能引发一系列身体和心理问题。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杰弗瑞?菲佛就曾写道,“人们正在因为工作而送命。”

  2019年10月,英国健康专家模拟了一个仿真人偶,为职场人士敲响了警钟。一个坐姿不当、久坐不起以及长期盯着电脑屏幕的办公室白领,在20年后,可能会出现永久性驼背、静脉曲张、肥胖以及干眼、红眼等一系列健康问题。

  同时,抑郁症等心理问题,也偷偷地找上了门。2015年,日本最大广告公司电通公司女员工因连续加班100多小时,换上抑郁症,自杀而亡。

  在看似光鲜亮丽的韩国娱乐圈,实则竞争压力极大。近两个月内,已有3位年轻艺人不幸离世。心理压力、网络霸凌,让艺人们担负着属于他们的“职场”压力。

  叮!请收好这份“自救”指南

  据英国《镜报》报道,健康慈善机构CABA的发言人建议:“当压力使你逃避上班,你最好要做出改变。”

  ——休息很有必要

  再怎么强调休息的重要性也不为过。每工作一个小时,站起来活动五分钟,放松心情,能够有效提高工作效率。让混乱的思维变得清晰,更加从容地面对工作中的难题。

  ——自我调整

  当遇到问题或犯错误时,及时调整心态,将压力转化为正面鼓励。告诉自己,没有什么是过不去的。

  ——学会倾诉

  若自己调整不好,也可以选择向朋友、家人倾诉,让他们陪你一起渡过艰难的时期,而不是自己承担。如果感觉情绪问题变得较为严重,也应该适时寻找心理医生咨询。

  ——寻找生活小确幸

  在工作之余,去逛逛超市、看场电影,去公园里感受自然的美好,去博物馆品味艺术品的历史,为自己充充电,学会发现生活中的小确幸,而不是将工作视作唯一,一旦失去了,仿佛天塌下来一样。


(责任编辑:王炬鹏)

精彩图片

职场如战场!2019,猫都觉得工作有压力,你还好吗?

2019-12-06 07: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