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民主党300页报告细数“弹劾证据”,特朗普、白宫齐声回击

2019年12月05日 08:30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派记者 张梦旭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马潇】“特朗普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位试图彻底阻止众议院进行弹劾调查的总统。”当地时间3日,美国民主党控制的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以13票赞成、9票反对的结果通过了《特朗普-乌克兰弹劾调查报告》。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4日称,这份报告以300页的篇幅详细历数了弹劾特朗普的“强有力证据”, 实际上是给特朗普打上了一个美国历史上最严重的政治犯罪的标签。正在伦敦参加北约峰会的特朗普再次批评民主党在玩政治游戏。他说:“弹劾就是个笑话,民主党的所作所为才是对国家的伤害。”白宫表示,该报告是民主党“单方面伪造的”。

  “通往弹劾条款的路线图”

  报告内容显示,民主党指责“总统将个人政治利益置于美国国家利益之上,试图破坏美国总统选举进程的完整性,危及美国国家安全,颠覆美国对乌克兰的外交政策”。报告称,特朗普滥用职权,以近4亿美元的军事援助为条件施压乌克兰,要求调查政敌,并制造是乌克兰而非俄罗斯干预美国2016年总统大选的阴谋论,这些都是为了使他在2020年的总统竞选中获益。特朗普和他的高级官员们可能认为,利用总统职位向外国施压,帮助总统竞选连任没什么错。然而,“开国元勋们为一位将个人利益置于国家利益之上的总统开出了药方:弹劾。”报告还详细列举了副总统彭斯、国务卿蓬佩奥、前能源部长里克·佩里、白宫办公厅代理主任马尔瓦尼等在“通话门”事件中扮演的角色。

  周三,该报告将作为对特朗普弹劾指控的基础移交众议院司法委员会,成为起草弹劾总统条款的依据。CNN称,该报告是通往弹劾条款的路线图,在距离美国2020年总统大选还有11个月的时候,特朗普的政治命运除了被罢免,没有别的选择。

  白宫:反映了民主党挫败感

  “这份报告读起来就像胡扯,就是努力在没有任何证据的情况下证明些什么。”白宫发言人格里沙姆在一份声明中说,“在一边倒的虚假弹劾调查程序结束时,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亚当·希夫和民主党人完全没有拿出任何证据,证明总统有不当行为,这份报告只不过反映了他们的挫败感。”

  《华尔街日报》评论说,希夫竭力把自己描绘为“无党派政治家”、美国民主的英勇捍卫者。但是弹劾调查报告恰恰暴露了民主党主导弹劾程序的真正动机,即他们认为没有俄罗斯的帮助,特朗普不会在2016年获胜,“通俄门”调查特别检察官穆勒未能证明这一点,因此民主党人正在争取加点乌克兰的小情节。

  报道称,特朗普没有破坏美国的国家安全。即使没有向乌克兰提供援助,这也只是让美国的对乌政策回到奥巴马执政时期。希夫的报告没有提到具体犯罪行为,并且充满太多推论,无法令人信服,也不会得到共和党议员的支持。

  开启一个注定分裂的阶段

  法新社报道称,美众议院司法委员会将从4日开始辩论,届时有4位著名法律学者参加听证会,讨论“弹劾总统的宪法依据”。预计下周将举行进一步的听证会,但证人名单尚未公布。听证会结束后,司法委员会将就正式的弹劾条款进行投票,这在政治上相当于一份起诉书。美国宪法对可弹劾罪行的定义是宽泛的,“叛国、贿赂或其他重罪和轻罪。”民主党人正在权衡至少两项指控:滥用职权和妨碍司法公正。

  民主党人的目标是在12月25日圣诞节前就弹劾案举行众议院全体投票。如果民主党领导的众议院如期通过这些条款,弹劾案将在明年1月交由共和党控制的参议院审判。届时,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将主持会议,100名参议员将作为陪审团参加会议。众议院的代表将担任检察官,由总统的律师为他辩护。

  《纽约时报》分析称,对希夫历时数月的调查来说,这份报告的公开是一个具有分水岭意义的时刻,它开启了一个注定分裂的阶段。美共和、民主两党由此将在宪法问题上公开争执,同时相互竞争,形成各自的政治观点。

  在参议院,共和、民主两党领袖越来越清楚地看到,参议院有很大可能将进行弹劾审判。共和党参议员、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明确表示,自己一直在研究如何进行弹劾审判。他表示,可以和参议院少数党领袖、民主党参议员舒默就审判程序达成两党协议,否则“任何一个特定派别的51名参议员”都可能为弹劾审判定下基调。


(责任编辑:单晓冰)

精彩图片

美民主党300页报告细数“弹劾证据”,特朗普、白宫齐声回击

2019-12-05 08:30 来源:环球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