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拖延数月后美国“悄然”放行对黎援助

2019年12月04日 07:48   来源:新华网   

  一些美国政府官员和议员2日透露,拖延数月之后,美国政府上周悄悄放行对黎巴嫩超过1亿美元的军事援助。美方扣留援助的原因依然不明。

  【拖延数月】

  多家媒体援引美国政府官员和议员的话报道,白宫11月27日放行先前扣留的对黎巴嫩金额达1.05亿美元军事援助。因未获授权对外发布消息,这些官员和议员均要求不公开姓名。

  美国对黎军事援助经由国会批准,获得国防部、国务院许可,只是自9月以来,这笔援助就卡在白宫管理与预算办公室。国务院9月告知国会,这笔钱将会拨付。

  10月,国会参众两院均有议员敦促白宫,要么发放援助,要么解释为何扣留。

  路透社报道,国务院10月31日告诉国会,白宫管理与预算办公室和国家安全委员会决定扣留援助,没有说明原因。

  一名国务院高级官员2日证实,援助款项已获放行,但依然拒绝提供解释。

  本月初,一份流出的总统弹劾调查闭门听证会证词再次提及拖延援助一事。国务院“三号”人物、副国务卿戴维·黑尔在证词中称,美方拖延拨付援助在外交官圈引起的惊愕滋长。

  白宫管理与预算办公室迄今拒绝解释。国务院谈及拖延疑问语焉不详,同时呼吁黎巴嫩当局落实经济改革和遏制腐败。

  【令人费解】

  扣留对黎援助令人费解,一些了解这一事件的官员称,并无迹象显示总统唐纳德·特朗普试图借援助博取黎巴嫩“好感”。按他们的说法,这笔援助用于对抗黎巴嫩真主党影响力的提升。

  美方将黎巴嫩真主党视为伊朗在黎影响力的体现,自1997年起把它列入恐怖组织名单。但真主党去年5月议会选举和今年1月内阁组建中各有收获,真主党和基督教自由爱国运动为主的政治联盟现在占据议会多数席位。

  黎巴嫩当前陷入经济困境,自今年10月17日以来,多地爆发大规模示威活动,暴力冲突频发。黎总理萨阿德·哈里里10月21日提出的经济改革方案没能平息示威,当月月底提交辞呈。

  一些美方官员和议员认为,这笔援助对黎巴嫩“至关重要”,援助可用于购置美制装备,扣留援助会削弱黎巴嫩军队。

  2日,国务院官员在与媒体记者的电话会议中说,黎巴嫩军队在打击极端主义方面是“美国的好伙伴”。(庄北宁)(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马常艳)

精彩图片

拖延数月后美国“悄然”放行对黎援助

2019-12-04 07:48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