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土耳其说叙北部“安全区”设立完成

2019年11月23日 08:46   来源:新华网   

  土耳其国防部长胡卢西·阿卡尔21日说,土方已经在叙利亚北部设立“安全区”,长145公里、宽30公里。

  土耳其媒体援引阿卡尔当天在议会发表的讲话报道,尽管“安全区”已经设立,来自“和平之泉”军事行动区域东部和西部的袭击依然持续。报道没有提及“安全区”具体地点。

  土耳其军方10月9日发起“和平之泉”越境行动,试图把叙利亚库尔德武装逐出土方拟在叙土边境设立的“安全区”。土方认定叙利亚库尔德武装“人民保护部队”关联土耳其境内反政府组织库尔德工人党,威胁土耳其国家安全。

  阿卡尔披露,土方正在与俄罗斯方面讨论如何阻止来自库尔德武装的袭击。他说,俄方先前告诉土方,为落实俄土所签谅解备忘录,大约3.4万名“人民保护部队”人员和超过3000件重型武器已经撤至土叙边界以南30公里外地区,但是土方发现一些情况与俄方所说不符。

  阿卡尔说,土方在叙利亚边境城镇曼比季发现,一些“人民保护部队”人员没有撤离,穿着叙利亚政府军制服;土方正在与俄方讨论这类情况,磋商是否加强巡逻。

  土耳其与美国方面10月17日商定,以库尔德武装最迟22日撤出土方所设“安全区”为前提,土方暂时停火。土耳其和俄罗斯10月22日达成谅解备忘录,约定库尔德武装人员和武器最晚当月29日下午撤至土叙边界线30公里以外区域;撤离完成后,俄土士兵在土方“和平之泉”军事行动区域的东部和西部联合巡逻。

  土耳其外交部长梅夫吕特·恰武什奥卢18日说,如果叙利亚库尔德武装没有完全撤离,土方将再次在叙利亚东北部发起军事行动。

  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20日说,库尔德武装撤离基本完成,仅剩零星人员和武器。拉夫罗夫说,土方承诺不会发起新的军事行动。

  一些分析师说,尽管发出警告,土方不大可能再次在叙利亚北部发起大规模军事行动。

  瑞典安全与发展政策研究所分析师加雷思·詹金斯21日告诉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记者,如果土耳其重新发起军事行动,可能导致土耳其与俄罗斯出现“直接对抗”;发动这类军事行动的“时机已经过去了”。

  就土耳其越境军事行动,叙利亚政府予以谴责。(郑昊宁)(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孙丹)

精彩图片

土耳其说叙北部“安全区”设立完成

2019-11-23 08:46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