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反转对以定居点立场 巴勒斯坦:美国已丧失威信

2019年11月20日 07:36   来源:新华网   

  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18日发表否认以色列定居点违反国际法的言论,推翻美国政府实行40多年的对以政策,招致巴勒斯坦和其他方面批评。

  【再改立场】

  蓬佩奥在美国国务院记者会上宣布,现政府推翻1978年以来执行的一项法律意见,不再认为约旦河西岸犹太人定居点“不符合国际法”。

  蓬佩奥说,总统唐纳德·特朗普领导的政府认为,任何有关定居点的法律问题都应由以色列法院裁决,把它们定性为“违反国际法”偏离以色列与巴勒斯坦以谈判方式达成和平协议的努力。

  “声称平民定居点的设立不符合国际法并没有推动和平进程,”他说,“令人难以接受的事实是,这场冲突永远不会有司法解决办法,在国际法框架内争议谁对谁错不会带来和平。”

  他补充说,美方最新立场不意味着预判约旦河西岸最终地位,新政策“不会延伸到约旦河西岸以外的区域”。

  美联社报道,美国政府1978年以来一直奉行获称“汉塞尔备忘录”的法律意见书,反对以色列在约旦河西岸修建定居点,措辞和语气时而和缓、时而严厉,但从来不公开表示赞同。蓬佩奥的言论无异于支持以方修建定居点。

  特朗普政府先前多次更改中东政策,处理巴以争端时一贯偏袒以色列,包括承认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并把美国使馆迁到那里、承认以色列对戈兰高地的领土主张、关闭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驻华盛顿办事处。

  【招致谴责】

  对美方再次赠送“大礼”,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表示感谢,声称美方最新说法“纠正了一个历史性错误”。

  巴勒斯坦方面表达愤怒。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秘书长赛义卜·埃雷卡特予以谴责,指认美方正威胁“用丛林法则替代国际法”。

  巴勒斯坦总统府发言人纳比勒·阿布·鲁代纳说:“美国既无资格、也没权力否定有国际合法性的(联合国)决议,更无权赋予以色列定居点合法性。”

  鲁代纳所说决议包括联合国安全理事会2016年通过的第2334号决议,内容是重申以方1967年以来在包括东耶路撒冷等巴勒斯坦被占领土修建的定居点没有任何法律效力,以方的做法违反国际法。

  鲁代纳说,美方“已经丧失今后在巴以和平进程中发挥作用的威信”。

  约旦外交大臣艾曼·萨法迪经由社交媒体“推特”回应,说美方改变政策可能产生“危险后果”,对“实现和平的所有努力造成负面影响”。

  欧洲联盟发表声明,不点名地回应美方,呼吁以方停止修建定居点。声明说:“依据国际法,所有定居点活动都不合法,破坏了(巴勒斯坦和以色列)两国(共存)方案的可行性和持久和平的前景。”

  【时机可疑】

  一些分析师说,内塔尼亚胡因两次组阁失败和涉贪调查而“灰头土脸”,不得不把组阁权交给对手,即蓝白党领导人本尼·甘茨;甘茨的组阁期限两天后到期,美方这时发布新政策,似乎有意力挺内塔尼亚胡。

  曾参与巴以和谈的美国外交官马丁·因迪克发问:“为什么又朝巴勒斯坦人脸上打耳光?为什么在甘茨试图组建政府的关头支持定居点活动?”

  以色列总统10月23日授权甘茨组阁。按照以色列法律,甘茨如果在获得组阁权后不能在28天内成功组阁,其他任何议员都可能获得组阁授权并在21天内组建政府。若再次失败,以色列将举行新一轮议会选举。

  内塔尼亚胡先前受到3项贪腐指认,其中之一是涉嫌向以色列一家电信运营商提供政策优惠,换取对方旗下一家新闻网站发布对他有利的报道。

  内塔尼亚胡否认全部涉腐指认,声称对他的调查是“政治迫害”。(王宏彬)(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马常艳)

精彩图片

美反转对以定居点立场 巴勒斯坦:美国已丧失威信

2019-11-20 07:36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