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法院裁定发布3D打印枪支图纸违法

2019年11月18日 07:20   来源:法制日报   

  发布3D打印枪支图纸违法

  美法院裁定

  □ 本报驻美国记者 陈小方

  11月12日,美国联邦法官罗伯特·拉斯尼克作出裁决称,美国国务院许可设在得克萨斯州的非营利机构“分布式防御组织”发布可下载的图纸违反了联邦法律。

  他援引国务院此前的观点指出,公布这类信息会使包括美国以外的恐怖分子在内的犯罪分子获得美国武器,从而威胁到美国的对外政策、国家安全乃至世界和平。

  2018年,特朗普政府曾决定允许“分布式防御组织”在线发布3D打印枪支的图纸,但引起广泛批评。华盛顿特区和其他18个州发起诉讼,以阻击这一决定。

  此次,特朗普政府放松美国枪支出口管控的措施包含放松3D打印枪支的管控。一些国会议员对此表示非常担心。

  民主党参议员鲍勃·梅嫩德斯警告称,想在飞机上劫持美国人的恐怖分子和犯罪分子将更容易携带不易被发现的3D打印枪支登上飞机。他说,现由美国“军品控制清单”管控的在线3D打印枪支内容被视为一种“出口”,将其移交商务部是“去管控化”,美国商务部不会对3D打印的支持者公开信息设置许可限制。

  舆论认为,将军用武器变成商业产品的消极后果非常严重,对世界不利,也对美国自己的安全无益。

  报道称,这类军用枪支虽然在许多国家受到严控,但却一直在美国国内销售,造成了一次又一次的大规模枪击悲剧。在2017年以来的几次大规模枪击事件中,如埃尔帕索枪击案、代顿枪击案、佛罗里达校园枪击案、拉斯维加斯枪击案和萨瑟兰泉教堂枪击案等,枪手使用的大多是半自动步枪。

  民主党参议员本·卡丁表示,特朗普放松美国枪支出口管控是“在政治上对国内枪支暴力充耳不闻”。

  民主党众议员伊丽莎白·埃斯蒂表示,“如果能够,我将阻止这一变化”。她说,这是一个涉及国家安全和外交的问题,将之转到商务部将使其成为促进一个产业的经济问题,“这是将利润置于人民之上”。美国枪支安全组织“吉福兹”的政府事务部主任罗宾·罗伊德也说,特朗普政府显然是在不遗余力地讨论好枪支游说团体,即使这意味着是“将利润置于世人的安全之上”。

  舆论认为,放松美国枪支出口管控将使恐怖组织和其他犯罪团伙更容易获得美国枪支,从而危害美国的海外机构和基地以及美国的民航班机安全。美国控枪组织全球交流与暴力政策中心称,这将使美国制造的枪支更容易流入恐怖分子或犯罪团伙的手中。

  报道称,来自美国的枪支助推了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的暴力犯罪活动。美国烟草、酒精、枪支和爆炸物控制局的数据显示,在中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缴获的大量枪支都可以追踪到美国。由于地理上的关系,墨西哥更是首当其冲。

  报道称,美国一家9口人最近在墨西哥惨遭屠杀的事件,是一起“在美国制造、在墨西哥死亡”的悲剧。

  案发现场发现的都是美国制造的弹夹和子弹。没有人知道每年从美国走私到墨西哥的枪支有多少。圣迪戈大学的研究人员估计,在2010年至2012年之间,从美国走私到墨西哥的枪支不下75万支。美国近一半的枪支企业在一定程度上都依赖于向墨西哥的出口,而当局在边境缴获的枪支只占一小部分,约15%。美国烟草、酒精、枪支和爆炸物控制局的数据也显示,在2009年至2018年之间,在从墨西哥犯罪分子手中缴获的13万多支枪械中,约70%来自美国。

  另据报道,大量美国枪支的涌入,也使墨西哥暴力犯罪连年居高不下。美国外交关系协会最近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称,自2006年发起打击毒品运动以来,墨西哥共发生了30多万起杀人案件。在2018年,墨西哥的杀人案件创下了新纪录,达到近36000件,其中许多与贩毒有关。这一趋势延续到2019年,迄今每天有近90起谋杀案。

 


(责任编辑:马常艳)

精彩图片

美法院裁定发布3D打印枪支图纸违法

2019-11-18 07:20 来源:法制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