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日本德仁天皇举行即位礼 首相安倍三呼“万岁”(图)

2019年10月22日 16: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东京10月22日电 题:日本德仁天皇举行即位礼

  中新社记者 吕少威

  日本德仁天皇向国内外宣告即位的“即位礼正殿之仪”22日在东京皇宫宫殿内举行。日本政府邀请的来自100多个国家的元首、王室、政府高官、各行业代表以及日本皇室成员、三权之长、各县知事等约2000人参加了该仪式。

  “即位礼正殿之仪”作为国事行为,为即位礼仪中的核心仪式,当地时间下午1时在宫殿中的“松之间”隆重举行。

  仪式中,德仁天皇身着传统装束“黄栌染御袍”站在“高御座”上,宣告即位。而皇后则身穿传统服饰“十二单”站在其侧的“御帐台”上。

  天皇在即位宣言中说,立誓在始终祈愿国民幸福、世界和平和贴近国民的同时,遵循《宪法》,作为日本国与日本国民统合的象征履行职责。衷心希望通过国民的睿智和不懈的努力,为国家的发展、国际社会的友好与和平以及人类的福祉、繁荣作出贡献。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随后致辞,并引领参加者三呼“万岁”。

  当天一早,东京就下起了雨,按照传统,原本身着古式文武官服饰的78人要站在皇宫中庭,但考虑到这些服饰不耐雨,于是宫内厅决定减少人数,布置在回廊里。此外,中庭里还按原计划竖立起26个大大小小被称为“幡”的旗帜,上绣有“万岁”以及菊花纹章等。

  正午时分,东京市区一度雨过天晴,还出现了彩虹。但下午又阴翳起来。晚上还将在宫殿举行庆祝宴会“飨宴之仪”,天皇夫妇将与外国宾客等共进晚餐。由于强台风“海贝思”灾情扩大,庆祝巡游活动将延期至11月10日进行。

  当天,日本多地都进行了庆祝活动。东京著名的地标建筑东京塔发售了印有天皇即位纪念字样的限定登塔券,大阪天守阁22日向游人免费开放,三重县伊势神宫举行了“即位礼当日祭”,海上保安厅在全国主要灯塔上挂起了各国国旗。

  为确保仪式顺利进行,东京加强了警备,加上从各地抽调的警员,最高将达到2.6万人的警备力量。警力在皇宫等皇室设施、各国大使馆及宾馆周边强化配置,并对过往车辆进行抽查。

  但在清晨6时左右,东京千代田区一隧道冒出了黑烟,经调查是一拖车轮胎破裂着火,警方排除了恐袭的可能。

  据悉,皇位继承相关仪式的预算费用高达160亿日元(约合1.47亿美元),为使仪式简约进行,日本政府此前曾削减了11亿日元的支出,但伴随消费税增长带来的物价上升以及邀请外宾数量的增加,总额还是比上次平成换代时高出了30%。(完)


(责任编辑:冯虎)

精彩图片

日本德仁天皇举行即位礼 首相安倍三呼“万岁”(图)

2019-10-22 16: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