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巴基斯坦拟引入“授权经济运营者”名单机制 将更好融入国际供应链

2019年10月22日 06:48   来源: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伊斯兰堡电 (记者 梁桐)日前,巴基斯坦海关表示正在起草“授权经济运营者(AEO)”认证文书,完成后将正式引入AEO名单机制,届时将有效缩短进出口货物的平均通关时间,并使巴基斯坦更好融入国际供应链。

  巴基斯坦海关总税收长萨义德·阿克拉姆表示,根据国际海关组织定义,AEO是指经由一国海关或税收部门按照世界海关组织或其他等效供应链标准认证的,在国际商品贸易中发挥各类职能的经济活动主体,包括制造商、进出口商、仓储方、承运方等。为获得AEO认证,企业需要在货物管理系统性、资金充裕度、作业安全性、专业性、合规性等方面达到一定标准;同时,一国海关或税收部门也需要满足国际海关组织的相关规定才具有发证资质。根据计划,该机制正式引入巴基斯坦后,认证文书将由巴联邦税务局负责发放。

  引入AEO名单机制可以提升进出口贸易效率,这是国际海关组织成员国的普遍做法,在巴基斯坦也已经过较充分的论证。去年年中通过的2018/2019财年预算文件指出,巴联邦政府可以适时启动AEO认证工作,并确保获认证企业从事进出口业务时能享受程序上的简化。时任巴基斯坦海关官员扎希德·哈卡尔表示,巴基斯坦在引入该机制的操作中将充分借鉴已引入该机制的先进国家经验。

  阿克拉姆还表示,巴基斯坦海关的主要职能是服务于国家经济发展和经济安全大局。当前,巴政府致力于提振出口,并已采取了生产成本补贴等措施,旨在提高其出口产品的价格竞争力。此次正式引入AEO名单机制,将使获得认证的巴基斯坦企业在国际范围内更好地展示自身过硬资质,更有效地构建自身作为可信赖、高效率贸易伙伴的积极形象,进一步促进巴出口贸易额增长。

  巴商界对AEO机制正式引入巴基斯坦充满期待。巴基斯坦针织袜类生产和出口联合会主席贾瓦德·比尔瓦尼表示,希望巴政府尽快启动AEO认证工作,这将使巴基斯坦企业成为世界供应链上的可信赖成员。


(责任编辑:冯虎)

精彩图片

巴基斯坦拟引入“授权经济运营者”名单机制 将更好融入国际供应链

2019-10-22 06:48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