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热点问答:英国“脱欧”缘何再生变数

2019年10月20日 06:3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伦敦10月19日电热点问答:英国“脱欧”缘何再生变数

  新华社记者桂涛 张代蕾

  英国议会下院19日投票通过一项关键修正案,实质上将迫使首相约翰逊致信欧盟寻求再度推迟“脱欧”。但约翰逊随后表示,即使有法律要求,自己也不会再与欧盟谈判推迟“脱欧”。

  议会态度如何?

  英国议会下院19日以322票支持、306票反对的结果通过了由独立议员奥利弗·莱特温提交的修正案,要求政府先完成对“脱欧”协议中相关内容的立法程序再将协议本身提交议会表决。

  此前,议会曾通过一份由议员希拉里·本提出的法案,要求首相要么19日在议会通过新“脱欧”协议,要么致信欧盟、申请“脱欧”延期。

  因此19日议会通过的这份修正案意味着约翰逊将不得不向欧盟寻求再度推迟“脱欧”,否则将存在法律问题。

  首相作何表态?

  约翰逊此前多次表示,不管有没有协议,英国都将在31日完成“脱欧”。他19日在议会发言中说,再次推迟“脱欧”“毫无意义”,将是“有害的”。他强调,自己不会与欧盟谈判延期“脱欧”。

  19日,议会下院原定就约翰逊与欧盟此前达成的新“脱欧”协议进行表决。但因莱特温提交的修正案被通过,就出现新的复杂情况。

  “脱欧”会否再度推迟?

  英国议会曾于今年3月决定将原定的3月29日“脱欧”最终期限推迟至10月31日。

  首相与议会在是否再度推迟“脱欧”问题上进行角力,“脱欧”依然前途未卜。一方面,约翰逊若不按法律要求在19日致信欧盟、寻求再度推迟“脱欧”,就将存在法律问题。有舆论认为,府院在这一问题上的“扯皮”恐将被提交到法庭寻求解决。

  另一方面,即使约翰逊按法律要求向欧盟寻求再度推迟“脱欧”,能否真正推迟“脱欧”尚取决于欧盟态度。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本周曾表示,既然双方已达成新的“脱欧”协议,没有必要再次延长“脱欧”期限。


(责任编辑:王炬鹏)

精彩图片

热点问答:英国“脱欧”缘何再生变数

2019-10-20 06:30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