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诺奖得主:人类永远无法移居其他星球 因为路途太远

2019年10月16日 16:06   来源:参考消息网   

  诺奖得主:人类永远无法移居其他星球 因为路途太远

  参考消息网10月16日报道美媒称,今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天体物理学家米歇尔·马约尔认为,移民其他星球是人类一厢情愿的想法,因为路途太远。

  据美国趣味科学网站10月14日报道,马约尔对法新社记者说:“如果我们在谈论太阳系外行星,事情应该很清楚:我们不会迁往那里。”他说,他感觉有必要“消除所有这样的说法——‘是的,如果有朝一日无法在地球上生存,我们将迁往另一个宜居的星球’。”

  所有已知的系外行星、即我们太阳系以外的行星,都距离太远,无法到达。他补充说:“即便是在非常乐观的情况下,一颗宜居行星距离我们不是太远、比如说几十光年(这样的行星并不多),去往那里所花费的时间都相当可观。”

  马约尔与迪迪埃·奎洛兹在1995年10月发现了首颗太阳系外行星,两人一起分享了今年诺贝尔物理学奖的一半奖金。他们在法国南部的上普罗旺斯天文台利用新仪器,发现了一个类木气态巨行星,他们将其命名为飞马座51b。

  自那时以来,在银河系中发现了4000多个其他系外行星,但很显然,没有一个是切实可以抵达的。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里弗赛德分校的行星天体物理学教授斯蒂芬·凯恩同意马约尔的看法。凯恩说:“可悲的现实是,在人类历史的这一时刻,所有恒星实际上都处于无限远的距离。我们人类努力奋斗才到达了地球的卫星月球。”

  凯恩说,我们可能在未来50年里才能将人类送往火星,但“如果人类在接下来的几百年内进入木星轨道,我将感到非常惊讶”。由于我们到最近的系外恒星的距离大约是到木星的距离的7万倍,因此“所有恒星实际上都无法到达”。

  马约尔对法新社记者说:“我们必须要好好爱惜我们的星球,它非常美丽,而且仍然非常宜居。”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富特希尔学院天文学系名誉主席安德鲁·弗拉克诺伊也认为,我们无法在不久的将来前往这些恒星。他说,但是,“我绝不会说我们永远无法抵达那些恒星和可能宜居的行星,谁知道我们的技术在经过100万年的演变后会发展到什么程度”。


(责任编辑:冯虎)

精彩图片

诺奖得主:人类永远无法移居其他星球 因为路途太远

2019-10-16 16:06 来源:参考消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