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普京访沙特是为了刺激美国?俄直接投资基金总裁否认

2019年10月15日 07:16   来源:环球时报   殷新宇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柳直

  【环球时报驻俄罗斯特派记者 殷新宇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柳直】俄罗斯总统普京14日抵达利雅得,时隔12年再次对沙特进行访问。俄媒称,普京此访的重点是俄沙两国间的经济合作,但是有美媒援引分析人士的话称,俄总统访问美国传统盟友沙特,目的之一是为了刺激华盛顿。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4日报道,普京的汽车在骑兵护送下进入沙特王宫大门,沙特国王和王储在门口迎接这位俄罗斯领导人。他们相互问候,并一起走进王宫举行会谈。俄塔社14日称,普京此访的重点是发展两国间的贸易和经济合作。普京14日与沙特国王结束会谈后,两国签署了20多份文件,其中包括产油国长期合作宪章。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总裁德米特里耶夫此前表示,他们计划在普京访问利雅得期间与沙特公司签署价值超过20亿美元的10项协议,内容涉及两国在太空、物流、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合作。

  普京出访沙特恰逢中东地区再次出现动荡。利雅得指责伊朗轰炸沙特的石油设施,而美国国防部11日确认,美国将向沙特增派3000名士兵,帮助沙特抵抗伊朗的“侵略”。此外,土耳其连续数天对叙利亚库尔德武装发动进攻。普京出访前接受沙特媒体采访时表示,俄罗斯可以在海湾国家关系中发挥积极作用,为其相互传达立场并创造必要的对话条件,承诺将协助调查沙特石油设施遇袭事件,并确认俄罗斯稳定世界能源供应市场形势的意愿。此外,“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称,普京在出访前曾建议沙特购买俄罗斯的S-300或S-400防空导弹系统,以确保其领土的安全。报道称,不排除普京可能在即将举行的会谈上听到沙特的答复。

  法新社称,虽然利雅得是华盛顿的传统盟友,但是俄罗斯近年来和沙特关系发展迅速,沙特国王曾在2017年首次访问俄罗斯。“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评论说,俄罗斯和沙特交好表明,华盛顿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已经开始减弱。有美媒称,美国政府目前受困于国内政治,对海湾地区的关注度有所降低,而不管是和美国的盟友沙特、以色列,还是与美国的敌人伊朗、叙利亚,莫斯科都保持了良好关系,因此有分析人士认为,普京访问沙特是为了刺激美国。

  对此,德米特里耶夫表示,俄罗斯与沙特加强关系并非针对美国,俄沙关系的加强将给俄美关系的正常化带来希望。普京周二还将对阿联酋进行访问。


(责任编辑:马常艳)

精彩图片

普京访沙特是为了刺激美国?俄直接投资基金总裁否认

2019-10-15 07:16 来源:环球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