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发展与中法关系高端论坛”在巴黎举行

2019年10月14日 14:2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当地时间10月11日,“中国发展与中法关系高端论坛”在巴黎举行,来自中法两国政界、企业界、高校、智库等机构的100余名来宾就两国如何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开展合作、共同维护多边主义、经济互补发展、生态转型等议题进行了研讨。论坛由中国驻法国大使馆与法国桥智库共同举办。

  卢沙野大使在论坛中发表讲话

  卢沙野大使在演讲中指出,70年来,中国发展取得巨大成功靠的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最重要经验是找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符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最根本原因在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一个有着近14亿人口的大国实现现代化,在世界历史上前所未有,不能等靠要,也不可能照抄照搬别国发展经验。中国必须走一条属于自己的道路,必须拥有集中统一、坚强有力的领导力量,必须有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决心和勇气。否则,中国不仅发展不起来,还可能走向分裂和解体,给世界带来灾难。

  卢沙野大使指出, 55年前,戴高乐将军领导的法国在西方大国中第一个同新中国正式建交。这既深刻影响了国际格局,也为中法关系打上了与众不同的烙印。55年来,中法关系在世界上树立起东西方和谐相处、大国间互利共赢的典范,为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人类的发展与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前不久,希拉克总统逝世,上百万中国民众通过网络表达哀思,一个重要原因是希拉克总统是戴高乐主义的伟大践行者,热爱世界和平,倡导世界多极化,捍卫文明多样性。他同时也是有远见卓识的战略家,积极致力于中法关系发展,深化中欧合作。

  卢沙野大使强调,中国愿同法国一道大力开拓第三方市场,将中国的政策、产业和资金优势同法国的创意、人脉和文化优势相结合,实现强强联合,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新动力,为各国合作提供新借鉴。中国愿同法国一道坚定维护多边主义,继续加强在气候变化、核不扩散、可持续发展等领域的沟通协调,在联合国等多边框架内开展更多合作,不断完善全球治理,维护全人类共同利益。

  法国前外交部长韦德里纳在发言中表示,法中关系有着历史和现实的意义,也处在不断发展变化之中。当前,多边主义遇到的挑战正是法中合作的机会。他认为,法中两国在环保和气候变化问题上应进一步深化合作。

  卢沙野大使接受中外媒体记者两国采访

  在会后举行的中外记者联合采访中,卢沙野大使在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指出,中法两国是全面战略伙伴,两国双向投资保持了良好发展势头,累计投资额超过400亿美元。中法两国始终坚定互利共赢模式,在深化核能、航空航天等传统领域合作的同时,积极开拓农食、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等领域合作新动能。卢大使指出,在今年3月习近平主席访法期间,两国元首一致决定加强双方各领域务实合作,并就共同维护多边主义、加强全球治理达成重要共识。在当前逆全球化重新抬头,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盛行,世界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背景下,中法合作成为难得的正能量。中法两国应共同努力维护自由贸易和多边主义经济治理,反对保护主义和贸易霸权,为世界经济发展带来更多稳定性。同时,中法两国需继续深化务实合作,不断寻求双方利益契合点,挖掘互补性,为当今世界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合作共赢树立典范。最后,中法两国将继续积极开拓第三方市场,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为亚欧大陆乃至全球发展繁荣提供更多积极动力。(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鸿涛)


(责任编辑:何欣)

精彩图片

“中国发展与中法关系高端论坛”在巴黎举行

2019-10-14 14:2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