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心腹涉丑闻不断发酵 文在寅被要求下台

2019年10月09日 08:01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记者 陈尚文】韩国法务部长官曹国的丑闻不断发酵,保守团体计划9日在首尔光化门广场举行大规模集会,要求总统文在寅下台、曹国辞职。此外,进步派公民团体也准备在12日举行集会支持文在寅政府。面对国内近期接连上演的“反曹国”和“挺曹国”集会,文在寅7日首次就该事件表态,称“政见分歧和激烈讨论过了头,发展到深刻对立、吞噬政局的程度是不可取的”。

  “9日光化门集会或成最大集会,”据韩国《朝鲜日报》等媒体8日报道,多个保守派公民团体将于周三下午在光化门广场举行反对文在寅和曹国的集会。活动主办方“文在寅下台泛国民斗争本部” 预计约100万人将参加集会,抗议者还将在集会结束后从光化门广场游行至青瓦台。韩国最大的在野党自由韩国党决定让下属议员和党员以个人身份参加9日举行的集会。保守倾向媒体也将矛头对准了文在寅。韩国《东亚日报》8日称,文在寅只谈检察改革避谈曹国。《朝鲜日报》称文在寅罔顾曹国家丑致舆论分裂,应该为这一严重势态担起责任。

  与此同时,进步派公民团体“泛国民市民连带”计划12日下午在首尔瑞草洞首尔中央地方检察厅举行第四次周末烛光集会支持曹国,并敦促检察机关大刀阔斧地推行改革。届时来自韩国各地的市民将乘大巴车前往首尔。该团体上周末也在同一地点举行集会,并表示约300万人参加了上次的集会。

  对于近一段时间来分别在光化门与瑞草洞举行的大规模集会示威,文在寅7日首次发声,表示近来自己抱着沉重的心情严肃倾听了国民的心声。在各种意见中,国民对检察改革的迫切要求是相通的,接下来希望能为按照程序解决问题而凝聚智慧。

  曹国一直以来被舆论认为是文在寅的“心腹干将”。在获得法务部长官提名后,曹国家人被爆涉嫌多桩丑闻。就在8日,他公布了检察改革工作的“速推课题”,宣布将从本月起修订相关规定。韩联社评论称,在家人正接受检方全方位调查的情况下,预计曹国所提出的“检方调查须尊重人权”“检察权行使要有节制”“传唤调查最小化”等改革措施将不断引发争议。


(责任编辑:单晓冰)

精彩图片

心腹涉丑闻不断发酵 文在寅被要求下台

2019-10-09 08:01 来源:环球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