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乌克兰问题三方联络小组会谈就“施泰因迈尔模式”达成一致

2019年10月02日 07:1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明斯克10月1日电(记者魏忠杰 李佳)乌克兰问题三方联络小组(乌克兰、欧安组织、俄罗斯)1日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举行例行会谈,各方代表就政治解决乌东部冲突问题的“施泰因迈尔模式”达成一致意见。

  欧安组织特别代表萨伊迪克在会谈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根据俄罗斯、德国、法国和乌克兰四国领导人政治顾问9月达成的一致意见,三方联络小组各方及乌东部顿巴斯地区代表以书面形式确认同意“施泰因迈尔模式”文本。这一模式为政治解决方案,涉及乌东部顿涅茨克州和卢甘斯克州特殊地位等问题。

  萨伊迪克说,乌克兰东部冲突相关方在当天的会谈中还同意10月7日从两处冲突地点撤兵。他表示,上述两项会谈成果是应俄、德、法、乌四方要求达成的,希望这有助于推动四国举行“诺曼底模式”会谈。

  “诺曼底模式”创立于2014年6月,当时法国借纪念诺曼底登陆70周年之际,邀请俄罗斯、德国、乌克兰首脑在诺曼底就乌克兰局势进行磋商。此后,四国多次举行“诺曼底模式”各层级磋商。

  2014年4月,乌克兰东部顿巴斯地区(包括顿涅茨克州和卢甘斯克州)爆发乌政府军和民间武装间的大规模冲突。经国际社会斡旋,冲突双方分别于2014年9月和2015年2月在明斯克达成停火协议,确定了停火线。此后,大规模武装冲突得到控制,但小规模交火事件时有发生。


(责任编辑:马常艳)

精彩图片

乌克兰问题三方联络小组会谈就“施泰因迈尔模式”达成一致

2019-10-02 07:14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