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意大利宪法法院裁定:协助安乐死无罪

2019年09月30日 07:06   来源:环球时报   青木

  【环球时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青木】“这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裁决!”瑞士《每日导报》29日称,意大利宪法法院近日就“意大利音乐人在瑞士安乐死”一案做出裁定:如果一个人因承受“难以忍受的痛苦”而想要结束生命时,他人协助其死亡并不构成犯罪。不仅如此,意大利议会还将对法院裁定进行辩论,或为安乐死提供法律框架。此消息一出,很多欧美国家一片哗然。

  意大利《南蒂罗尔日报》29日称,2014年6月,意大利音乐人安东尼亚尼在回家途中遭遇严重车祸,导致其失明且瘫痪,连进食也需要外界协助。他表示,车祸使他陷入“痛苦的地狱”,希望可以被实施安乐死。但由于意大利禁止安乐死,40岁的安东尼亚尼于2017年2月在邻国瑞士一家名为“尊严”的安乐死机构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随后,协助并陪同他前往瑞士的安乐死活动家卡帕托被控协助自杀。这位前欧盟议员之前一直在意大利推动安乐死立法。按照意大利《刑法》的规定,一旦指控成立,卡帕托将面临最高12年的监禁。对于这一案件的判决,米兰陪审团感到不知所措,最终将其交给意大利宪法法院。今年9月25日,意大利宪法法院判定,在特殊情况下,协助他人死亡不构成犯罪。

  意大利宪法法院解释称,安乐死应该在国家法律允许的特定情况下使用,且要符合一些条件:不可逆转的病情造成病人“绝对无法承受的身心痛苦”;只有在设备帮助下才能活着;病人必须能够表达自己“自由而有意识地”自杀意愿。

  这一判决令意大利媒体“分裂”成两派:左翼自由主义的意大利《共和报》评论称,安乐死是“有尊严地自由死亡”,应该支持。而意大利右翼媒体则认为,这个判决“令人十分意外和震惊”。另外,意大利主教联盟(CEI)也对此表示关注。主教贝乔在接受采访时称,这一判决“增加了促进死亡文化的风险”。一些意大利民众也批评法院的这一决定,实际上是为“意大利开设安乐死诊所铺平了道路”。

  德国《焦点》周刊29日称,欧洲对主动安乐死和协助自杀开绿灯的国家只有比利时、卢森堡、荷兰和瑞士。然而,即便是在这些国家,安乐死问题也存在巨大争议。《焦点》周刊称,意大利此举无疑将掀起新一轮大讨论。


(责任编辑:马常艳)

精彩图片

意大利宪法法院裁定:协助安乐死无罪

2019-09-30 07:06 来源:环球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