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传唤蓬佩奥、特使辞职…“通话门”丑闻继续发酵,美众院还要加班搞听证

2019年09月29日 07:08   来源:环球时报   张梦旭 任重 柳玉鹏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围绕美国总统特朗普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的“通话门”事件正在美国持续发酵。即便民主党议员发起弹劾总统动议,在共和党控制的参院获得通过的可能性也极小,但连日来的纷扰已足以令这位一贯自信的总统感到糟心和疲于应对。当地时间27日,美国众院把开启弹劾总统调查后的第一张“传票”发给了国务卿蓬佩奥,而同样被要求到国会做证的国务院乌克兰问题特使沃尔克却没顶住压力提交了辞呈,不仅如此,众院议长佩洛西突然提出“俄罗斯可能参与了通话门”的假设,不失时机地在“通话门”的枪膛里又加装了“通俄门”的弹药——事件似乎正在朝着各种不利于特朗普的方向延展。相比之下,特朗普在推特上反复强调与泽连斯基的通话“无懈可击”,并再次痛骂美国众院情报委员会主席亚当·希夫是骗子、应该立即辞职等辩解则显得有几分苍白。美国“政治”网站27日评论称,佩洛西之所以迅速启动弹劾调查,就是因为她意识到“通话门”可能将特朗普“推入焦躁和危险的境地”。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众议院民主党人正在收窄和加快对特朗普的弹劾调查,调查的重点是特朗普利用乌克兰来打击政治对手的竞选活动。众议院有可能在几周内举行听证会,并可能在11月就是否弹劾特朗普进行投票。3个众议院委员会(外交委员会、情报委员会和监督委员会)27日还向蓬佩奥发出传票,要求其在一周内交出记录特朗普与他的私人律师朱利安尼及乌克兰政府之间互动记录的文件。他们将在接下来的两个星期内向5名国务院官员取证。

  在民主党列出的5名国务院取证官员名单中,包括27日向蓬佩奥提出辞职的美国国务院乌克兰问题特使沃尔克。美国CNBC网站27日称,沃尔克辞职的背景是,民主党人试图从沃尔克那里获得有关特朗普与泽连斯基通话的情况,特别是涉及特朗普拿军援施压后者调查拜登及其儿子亨特的事。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8日报道说,据信沃尔克在特朗普与泽连斯基7月25日通话后,与特朗普的私人律师朱利安尼见过面,为朱利安尼与乌克兰官员之间举行会晤提供便利,以获取谴责拜登的信息与资料。俄联邦委员会信息政策委员会主席普什科夫28日发推特称,沃尔克是“名为《扼杀特朗普》的美国肥皂剧最新剧幕中的首个牺牲品”。

  《纽约时报》认为,众议院向蓬佩奥发出传票意义深远,传票要求提供7月特朗普与泽连斯基通话的完整记录,还要求提供与特朗普政府决定暂停向乌克兰提供3.91亿美元安全援助有关的记录。

  《华尔街日报》报道说,民主党对特朗普的弹劾调查涉及几个委员会,但控制权还是在佩洛西以及情报委员会手中,该委员会的民主党成员都是由佩洛西精心挑选的。接下来两周,美国国会将进入休会期,但是情报委员会主席亚当·希夫27日表示,情报委员会成员将在接下来两周继续工作,并最早于下周举行听证会。

  希夫26日在众议院听证会上说,举报材料清楚而具体地证实了总统的不当行为。特朗普27日则发推特称,希夫歪曲了他的讲话,“因此,亚当·希夫向国会说谎,企图欺骗美国公众,”特朗普说,“基于他的欺诈,我呼吁他立即从国会辞职!”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派记者 张梦旭 任重 柳玉鹏】

 


(责任编辑:马常艳)

精彩图片

传唤蓬佩奥、特使辞职…“通话门”丑闻继续发酵,美众院还要加班搞听证

2019-09-29 07:08 来源:环球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