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印巴在联大上演“克什米尔攻防”,英媒:莫迪想避可能也避不过

2019年09月25日 07:06   来源:环球时报   胡博峰

  【环球时报驻印度特派记者 胡博峰】“印巴将把克什米尔问题带到联合国‘舞台中心’”,据英国《独立报》23日报道,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和印度总理莫迪27日将在联大会议期间同台演讲,前者将“不遗余力地提出克什米尔问题”,而后者则对此避之不及。

  根据联合国成员国的发言顺序,伊姆兰·汗被排在莫迪之后。巴外长库雷希表示,伊姆兰·汗将就克什米尔问题向国际社会表态。巴控克什米尔地区领导人萨达尔·马苏德·汗透露:“总理将(在讲话中)强调(印度)在克什米尔地区的暴力行径,以及国际社会在此问题上应担负的责任。”印度匿名政府官员则表示,由于克什米尔问题是“印度内政”,因此莫迪不会在联大会议讲话中谈及这一问题。印度外交秘书顾凯杰在媒体吹风时也表示,莫迪讲话的主旨将聚焦“印度在全球治理中的角色和展望”。

  印度“News18”新闻网报道称,联大会议一直是印巴外交角力的舞台。《环球时报》记者观察认为,今年的情况远比此前复杂。一方面,印度政府8月5日宣布取消印控克区自治地位后,引发巴基斯坦强力反弹,印巴克区边界附近小规模武装冲突不断;另一方面,印度宣称克区问题“纯属内政”,明确拒绝任何除印巴之外的第三方介入,而巴基斯坦则寻求将该问题“国际化”,印巴外交战就此全面打响。

  《独立报》称,莫迪虽然想极力避免提及克什米尔问题,但可能避不过,因为他在联大会议期间将和美国总统特朗普一起出席活动,后者一直希望充当印巴冲突的调解人。印度民众现在对这个“调解人”不太满意。综合英国广播公司和《印度教徒报》的报道,特朗普22日在美国得州出席“你好,莫迪”活动时,曾批评巴基斯坦包庇恐怖分子。不过转天和伊姆兰·汗会晤时,特朗普又表示莫迪上周日的讲话“很有侵略性”。有印度网友惊呼被特朗普忽悠了。印度资深记者谢卡·古普塔表示,特朗普不关心任何一个国家或者领导人,他只是想要和印度达成贸易协议,从巴基斯坦获得反恐帮助,“当然,他还想要诺贝尔(和平)奖”。


(责任编辑:马常艳)

精彩图片

印巴在联大上演“克什米尔攻防”,英媒:莫迪想避可能也避不过

2019-09-25 07:06 来源:环球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