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黑脸视频”砸了特鲁多政治招牌,也给了政治对手“弹药”

2019年09月21日 08:53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加拿大特约记者 陶短房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陆家成】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涉嫌种族歧视的丑闻持续发酵。据媒体20日报道,继“涂棕脸”照片被爆出后不到一日,又有视频和照片流出,显示这位经常将反歧视挂在嘴边的总理曾至少两次“涂黑脸”。更糟的是,他自己都表示,不知道年轻时曾多少次这样装扮。加拿大10月将举行大选,舆论普遍认为,此次丑闻将对特鲁多的竞选连任造成不小的打击。

  据加拿大广播公司(CBC)20日报道,美国《时代》周刊18日率先披露特鲁多2001年 “涂棕脸”的照片,在之后的12个小时内,加媒又陆续披露总理新的“涂黑脸”的照片(如图)和视频。其中一张照片拍摄于特鲁多高中时代,当时他在演唱牙买加民谣《香蕉船》,为了“进入角色”特意化了黑色妆容。此外,加拿大环球新闻网19日独家披露一段视频,视频中的人物身着白色T恤,面部、胳膊和腿部全部涂黑,几乎无法辨清五官。只见此人吐着舌头、做着鬼脸,不时将双手举高、发出怪笑。经加拿大执政党自由党方面证实,视频中的这个人正是特鲁多,而视频的提供者恰恰是加拿大最大反对党保守党。目前,媒体尚不清楚视频的拍摄背景,仅表示其拍摄时间大概是在上世纪90年代早期。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称,特鲁多19日再次为自己早年的不当行为道歉,称自己以前的行为是不可接受的,“我伤害了那些因种族特性而被歧视与排斥的人,对此我感到非常、非常懊悔”。他表示以后将继续为社会正义奋斗,并着重强调了本届政府为反种族主义事业所做的贡献。而当被问及是否还会有更多“涂脸”形象爆出时,特鲁多表示已记不清楚到底扮过多少次。

  CBC称,特鲁多摊上的麻烦为其政治对手提供了攻击“弹药”。加拿大保守党党魁安德鲁·谢尔日前批评总理对自己的“歧视行为”有所隐瞒,并讥讽他的道歉“虚情假意”。谢尔表示,自己从来没有做出过类似的冒犯性行为,还若有所指地讽刺称:“我并不完美,但我也不会把自己当成一个圣徒……没人能达到那个境界。”新民主党领袖、锡克教人士贾格米特·辛格也痛批特鲁多的扮丑形象“极具侮辱性”。

  根据加媒的街头采访,该国少数族裔对此事的反应各不相同。有人对总理深感失望,明确表示要投票给他的竞争对手;还有人表示并不介意,认为特鲁多当时的行为并无恶意。特鲁多19日晚与选民见面时也得到了声援,有支持者表示这种事没什么好道歉的,毕竟它们多发生在总理“年幼无知”的学生时代。加拿大《环球邮报》称,以特鲁多自己定的标准来说,他明显是一个种族主义者。

  舆论普遍认为,此次丑闻势必会对特鲁多的选情造成伤害。加拿大《国家邮报》称,特鲁多整天拿着“反种族歧视”大棒敲打反对党和政敌,此次事件可谓自己打脸,没有比这更让人尴尬的事了。多伦多大学政治学教授怀斯曼认为,这场风波过后,加拿大政界最大的赢家恐怕是同属于左翼阵营的新民主党。

  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特鲁多的陈年“黑照“让他很惊讶,让他更为震惊的是特鲁多如此扮相的次数。“涂黑脸的特鲁多,失宠的美国‘梦中情人’”,美国《纽约时报》19日以此为题称,特鲁多一夜之间从美国人渴望的领导人沦为声名狼藉的政客。《滚石》杂志2017年让特鲁多登上封面,发文提问“为什么他不能是我们的总统”?不过特鲁多政府近年来多次爆出丑闻,“黑照”事件更是告诉美国人,特鲁多“并不像人们吹捧的那么好”。其他西方国家媒体批评加总理“虚伪、双标”的声音也不绝于耳。英国《每日电讯报》称,特鲁多一向倡导种族与文化的多样性,如今他却自己把这面“金字招牌”给砸了。美国《华盛顿邮报》称,如果揭开“促进(种族、性别)平等”这层“伪装”,特鲁多不过只是个未经考验、欠缺成熟的普通政客,他的上位全靠“拼爹”。


(责任编辑:单晓冰)

精彩图片

“黑脸视频”砸了特鲁多政治招牌,也给了政治对手“弹药”

2019-09-21 08:53 来源:环球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