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庆祝“百年友谊”,美澳也难掩分歧

2019年09月21日 08:02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澳大利亚特约记者木子西环球时报特约记者王晓雄王会聪】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当地时间19日晚抵达华盛顿,对美国展开长达一周的国事访问,据称是纪念两国建交100周年。这是2006年以来澳大利亚总理首次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也是美国总统特朗普总统任期内第二次有外国领导人进行正式国事访问。澳媒认为,莫里森希望借此访强调与美国之间的盟友和战略关系,但同时还面临如何妥善处理该国与美国及中国关系的挑战。

  据“澳大利亚新闻网”20日报道,莫里森当地时间周四晚偕夫人珍妮·莫里森抵达美国安德鲁斯空军基地。抵达后他对记者表示,感谢特朗普邀请其对美进行国事访问,庆祝两国“100年的友谊”,同时表示希望与美国再持续100年的友好关系。莫里森称,美国也许有其他更强大的朋友,但“他们不会有一个比澳大利亚更坚定的朋友”。而在特朗普周五为莫里森举行的欢迎仪式上,后者还表示,“世界上没有两个人比我们俩更容易成为朋友。”在列举了美国“构筑现代世界”的诸多伟大成就后,莫里森甚至发出感慨:“美国多么伟大!”他向特朗普保证说,后者可能会遇到更强大的领导人,但不会遇到比澳大利亚“更好的伴侣”。特朗普则在致辞中感谢澳大利亚做出的“重要贡献”。

  据了解,莫里森20日的行程包括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举行一对一会晤以及参加一系列双边会谈等。据悉,澳美双方将就澳大利亚计划加入美国和英国,在伊朗附近的霍尔木兹海峡进行自由航行演习,以及美中之间的贸易紧张局势等议题进行讨论。此外,双方还将签署一份关于澳大利亚协助美国重返月球任务的谅解备忘录,以及一份关于稀土材料和其他重要矿物的联合计划。20日晚间,特朗普将在玫瑰园举行国宴招待莫里森。据了解,这是特朗普任内第二次为外国领导人举行国宴。英国广播公司(BBC)称,莫里森此行还将前往美国多地,包括参观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以及参加在纽约举行的联合国大会等。

  据《澳大利亚人报》20日报道,莫里森在前往华盛顿途中对媒体称:“作为澳大利亚人,我们永远不会把我们的盟友关系视为理所当然。”他宣称美国是澳大利亚“最重要的盟友和战略伙伴”,“没有任何关系比美国和澳大利亚之间的关系更好、更稳固以及更深入。美国人知道,他们没有比澳大利亚更好的盟友。”莫里森同时称,虽然此次访问是“进一步深化同盟的机会”,但也是美国和澳大利亚“共同努力建设更加开放、包容、繁荣和安全的印太”的机会。与此同时,美国官员也称,澳大利亚是特朗普“自由开放的印太构想”的“绝对必要合作伙伴”。

  彭博社20日评论称,澳大利亚和美国当前均对中国不断增长的影响力有所防范,认为中国的影响力已经扩展至被澳美两国视为“后院”的太平洋岛国。因此,双方若能在多个方面强化合作对遏制中国影响力十分重要。据称,莫里森和特朗普计划共同推出的稀土供给计划,就是为对抗中国在稀土产业上的优势。

  不过,香港《南华早报》20日援引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战略与防务研究中心教授休·怀特的话称,当前这对盟友存在着有史以来在“基本战略和目标上的最大分歧”。“华盛顿已将中国视为战略对手和军事威胁,并发动一场贸易战,其目的不仅仅是为了改变中国的政策,而是为了永久地将中国和美国经济分割。但澳大利亚似乎并不同意这一观点。”

  报道称,在对美国关于知识产权保护和贸易规则的抱怨表示同情的同时,莫里森一直对中美经贸摩擦中的“附带损害”感到“遗憾”。《澳大利亚人报》称,莫里森在飞往华盛顿途中并未对媒体提及中国,仅表示“支持全球贸易体系对我们的经济至关重要,我们必须与美国紧密合作,以确保该体系与现代数字经济保持同步,并进行更新,从而在发达经济体与新兴经济体之间提供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并且在竞争激烈的全球市场中保护知识产权”。他警告称,在美国和中国“处理贸易问题”之际,国际贸易和市场正被“阴影”笼罩。

  “澳总理正在美中之间走钢丝”,《澳大利亚人报》20日以此为题评论称,从莫里森的言论可以看出,他将继续敦促美国和中国在国际贸易规则内解决全球争端,同时采取公开赞扬美国,但不公开批评北京的态度。然而,休·怀特认为,未来,澳大利亚的平衡之术将变得越来越难以维持。“目前,我们依然希望美国是地区主导国家,但我们并不愿意冒着牺牲与中国关系的风险来支持美国。”

  《南华早报》援引专家的观点报道称,中国不会要求澳大利亚在自己和美国之间做出选择,但澳大利亚需要做出能为自己国家利益服务的决定。澳大利亚需要在处理国际问题时制定并采取更独立的政策,而不是盲目地追随美国作为其“副警长”。


(责任编辑:单晓冰)

精彩图片

庆祝“百年友谊”,美澳也难掩分歧

2019-09-21 08:02 来源:环球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