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从伊万卡的短发到特朗普、约翰逊的发型…各国政治人物越来越重视发型

2019年09月18日 08:15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刘皓然】削发明志?美国“第一女儿”伊万卡·特朗普本月初应约前往哥伦比亚,推动全球女性事业,15年来首次以类似波波头的短发造型示人,引发广泛关注。在媒体看来,伊万卡的长发风格突变,彰显出她强烈的政治意愿。如今,无论男女,政治人物的发型日益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甚至成为人物的一大标志。

  “如果你想在头版上搞个大新闻,请注意我刚换了个发型”。澳大利亚《世纪报》16日报道称,这句希拉里做美国第一夫人时留下的“名言”,似乎被伊万卡铭记于心。政治人物造型风格上的突变,旨在对外释放某种明确信息,伊万卡也不例外。随着伊万卡参政程度的加深,其外在形象定会随之发生转变,毕竟民众难免会“以貌取人”。英国《每日快报》称,伊万卡之前的长发形象没少受到媒体揶揄,曾被讽刺是“靠裙带上位的芭比娃娃”“尚未摆脱稚气的少女”等;而新发型有助于凸显精明强干的特质。美国“每日野兽”新闻网援引知名发型师的意见称,当女性痛下狠心告别一头长发时,所传达的信息大抵相同——“你们得更把我当回事才行”。

  相比女儿,美国总统特朗普本人似乎更擅长拿头发“作秀”。据特朗普的传记作者布莱尔所说,特朗普的头发就是他的“商标”,它所展示的是一种非常“接地气的浮夸”,在选举活动中更有助于让他接近民众,同时成为媒体焦点。不过也有舆论认为这是一种“过度解读”,认为特朗普的发型只是一种常见的美发手段,名为“头发搭桥”——这门手艺有助于遮掩秃头。

  英国首相约翰逊过去常以头发蓬乱、不修边幅的形象示人,有传言称他从不梳头。在一些媒体看来,这种狂放不羁的形象恰恰凸显了他“反建制、反精英”的特性,似乎对欧盟官员传递着某种信息:对于“脱欧”问题,英国压根儿没打算“按照规矩来”。不过,约翰逊在角逐首相职位前,曾特意将头发剪短。

  法国前总统奥朗德的头发则凸显了一个“贵”字。据了解,奥朗德虽然谢顶,每个月在头发上的开支却高达1万欧元。有网友不解地表示:就那么几根毛有什么可打理的?

  日本政界曾有这样一种说法:“如果你想回避正面批评和重大敏感话题,请一定要保持一个性感的发型。”日本前首相小泉纯一郎就长期留长发,并被该国舆论视为“男性魅力”的表现。遗憾的是,安倍就任后,这股潮流似乎有所“衰退”。有意思的是,尽管安倍和小泉发型风格完全不同,但是二人都爱在东京永田町一家小理发馆理发。《日本时报》称,据理发师反映,安倍的头发要比小泉的更难打理,因为前者的要求是“不能看出头发被剪过”。坊间甚至还有一种说法称,这家小店是国家政要召开“秘密会议”的小据点,而理发只是个“幌子”。


(责任编辑:单晓冰)

精彩图片

从伊万卡的短发到特朗普、约翰逊的发型…各国政治人物越来越重视发型

2019-09-18 08:15 来源:环球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