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俄土伊叙利亚问题第五次峰会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举行

2019年09月17日 07:45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当地时间9月16日,俄罗斯、土耳其、伊朗三国总统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举行叙利亚问题第五次峰会。峰会开始前,三国领导人分别发言,重申保证叙利亚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并在此基础上寻求政治解决途径。根据此前公布的议程,峰会期间三方将重点讨论伊德利卜局势、难民问题、加快组建叙利亚宪法委员会等重要议题。

  为推动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俄罗斯、土耳其、伊朗三国2017年初发起“阿斯塔纳进程”,三方峰会正是在这一和谈机制下的国际会议。在此前几轮的峰会上,三方多次强调保证叙利亚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是“阿斯塔纳进程”的基础。

  分析人士指出,当前叙利亚内战进入尾声,此时各方博弈更加激烈,俄土伊三方在叙利亚的利益诉求点也各不相同,预计对话很难有重大突破,但对话本身在控制叙利亚冲突升级,推进叙问题政治解决方面,具有积极意义。

  在一个多小时的会谈后,三国领导人共见记者,三方表示,将继续致力于保持叙利亚主权的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目前叙利亚宪法委员会成员名单基本确定,期待其在日内瓦开始尽快工作。三国一致同意采取措施减少叙利亚伊德利卜的紧张局势。伊朗总统鲁哈尼表示,叙利亚危机只能通过叙利亚人民参与的政治手段解决。美国在叙利亚支持恐怖分子,试图分裂叙利亚,这是不可接受的。(央视记者 陈慧慧)


(责任编辑:单晓冰)

精彩图片

俄土伊叙利亚问题第五次峰会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举行

2019-09-17 07:45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