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剑指德黑兰?特朗普称“炮弹已上膛”,伊朗再斥美搞“欺骗手段”

2019年09月17日 07:43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在宣称对14日无人机袭击沙特国家石油公司(阿美石油公司)两处设施负责之后,也门胡塞武装16日威胁称,随时可能对阿美石油公司进行下一轮袭击。尽管如此,美国仍坚持将矛头指向伊朗。伊朗则再次驳斥,称这是美国的欺骗手段。

  “有理由相信,我们知道罪魁祸首是谁”,特朗普15日晚在推特上说,根据查证结果,美国“炮弹已经上膛”。虽然也门胡塞武装宣布对袭击负责,但美国国务卿蓬佩奥14日将矛头指向伊朗。15日,特朗普没有提伊朗的名字,称他正等待沙特认定谁是这次袭击的元凶。美国《华盛顿邮报》称,尽管五角大楼有人呼吁保持克制,但特朗普政府据称正考虑采取严厉的军事行动。一个迹象是 ,特朗普15日下午会见了国防部长埃斯珀。

  彭博社评论说,在上个周末之前,主导原油市场的政治新闻是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突然离职,这让市场燃起一些希望。然而,蓬佩奥似乎已经披上博尔顿“白宫极端鹰派”的斗篷,令特朗普放松对伊朗石油出口制裁的可能性降为零。萨达姆拥有“并不存在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证据”记忆还未远去,蓬佩奥就又在没有提供任何证据的情况下指责德黑兰。俄罗斯《观点报》称,对于特朗普来说,油价大涨将威胁他在经济政策方面的雄心。但美国对伊朗的进一步威胁,只会恶化石油市场。

  有美国官员16日向媒体提供卫星图片称,沙特两处遇袭的石油设施至少有19处弹着点,受损区域显示袭击来自伊朗或伊拉克方向,而非来自也门。但CNN援引3名图像情报专家的分析说,这些图片无法支持美国政府的指控。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穆萨维16日再次驳斥华盛顿的指责说,对伊朗采取这种行动,符合美方在失败后惯常使用的最大欺骗手段。当天,他还排除了伊朗总统鲁哈尼在下周联大期间与特朗普会晤的可能性。“我们没有这样的计划,也不会让其发生。”15日,特朗普也淡化与鲁哈尼会面的可能性称,“假消息说我愿意与伊朗方面会面,‘没有条件’,这是错误的说法”。

  另据法新社16日报道,伊朗当天宣称在霍尔木兹海峡扣押一艘船只及11名船员。伊朗方面称,这艘船涉嫌“走私燃油”,但没有说明船员国籍。

  美国能源部长佩里16日在接受CNBC专访时说,现在是时候将各国团结起来,组成一个联盟来阻止伊朗的“恶意”活动了。同一天,伊朗原子能组织负责人萨利希呼吁国际社会必须一致谴责美国的“破坏性行为”和对其他国家的“经济恐怖主义”。“中东在线”网站评论说,美伊危机进一步升级,双方博弈进入“深水区”。

  《华盛顿邮报》评论说,不管袭击沙特油田的幕后主使是谁,此次事件更加证实美国政府的中东政策已经失败。德国《世界报》称,怎么解决海湾危机,不仅关系到中东,也关系到世界经济和政治,更将是特朗普连任的一个大话题。这已成为特朗普日益棘手的问题。

  沙特领导的联军发言人马利基16日称,根据初步调查结果,袭击沙特石油设施的是伊朗武器,并非来自也门。他们正试图确定武器发射地点。

  这一事件引发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俄罗斯外交部16日说,莫斯科强烈谴责无人机袭击沙特的石油设施,但建议不要急于推断这一袭击事件背后是谁,并表示令人无法接受的是提出武力报复的选项。德国外长马斯当天也“严厉谴责”袭击行动,称“局势极其令人担忧,目前最不需要的就是冲突”。

  16日,在被问到“美国官员称伊朗应对沙特石油设施遭遇袭击负责,中方认为是否有这种可能”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说,在没有调查得出确凿结论的情况下就断定谁应负责任,这可能不太负责任。中方的立场是,我们反对任何扩大和激化冲突的做法,呼吁有关方面避免采取导致地区紧张局势升级的行动。希望各方保持克制,共同维护好中东地区的和平稳定。

  有中东媒体警告说,此次事件开创用无人机打击敌方能源产地的先例,凸显出石油设施在防御方面的脆弱性、中东局势的错综复杂性以及地缘政治冲突不断上升的残酷现实。如果这一模式被复制,海湾和中东地区将难有宁日。德国《莱茵邮报》称,石油价格是测量世界经济是否发烧的温度计,但市场经常会在最初对冲击的强烈反应后平静下来。归根结底,政治因素和反应决定了海湾地区的局势和石油市场如何变化。

  【环球时报驻埃及、美国、德国特派特约记者 黄培昭 温燕 青木 陈欣 柳直】


(责任编辑:单晓冰)

精彩图片

剑指德黑兰?特朗普称“炮弹已上膛”,伊朗再斥美搞“欺骗手段”

2019-09-17 07:43 来源:环球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