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记者观察:西班牙陷政治僵局 新政府前途未卜

2019年09月15日 08:03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今年7月,西班牙众议院投票否决了看守政府首相、中左翼政党工人社会党候选人佩德罗·桑切斯出任首相。到目前为止,西班牙各党派之间仍然未能达成一致,组建联合政府的希望渺茫。有分析称,从目前的形势看,各党派之间如果相持不下,很有可能在今年11月重新举行全国大选。对此,西班牙民众纷纷表示,不希望再次进行大选。专家也分析称,迟迟不能组建政府,给西班牙许多方面带来了负面影响。

  本月初,桑切斯曾表示,他所属的工人社会党不会独自掌权,致力于与“我们能”党达成联手协议,就现阶段而言,西班牙不存在重新举行议会选举的“客观理由”。但双方多次谈判,没有取得进展。

  根据西班牙宪法,如果9月23日前没有任何首相人选获得众议院表决通过,西班牙将于11月再次举行全国大选。但目前的民调显示,如果再次大选,各党派的选票将不会有太大改变,结果极有可能维持不变。在这种情况下,西班牙的政治僵局也将很难突破。对此,西班牙民众纷纷表示,大选的举行耗时耗力,不希望再次进行大选。

  当地居民 爱德华:我不希望再次进行大选,因为我觉得结果会很相似,归根结底,政治家们应该作出回应,而不是民众,我们已经投票,这样会有点耗尽公民积极性。

  当地居民 大卫:如果不组成政府,我们将重新进行大选,这对于国家来说是个负担,除此以外还要考虑不能修改法律,议会无法成立等成本。

  巴塞罗那自治大学政治学教授琼·博特利亚认为,西班牙迟迟没有组成政府,给各方面、尤其是西班牙经济带来了负面影响。

  巴塞罗那自治大学政治学教授 琼·博特利亚:在欧洲国家,在这种情况下,通常会在不同党派达成协议后组成联合政府,但在西班牙,这种联合政府无法组成,原因有点复杂,第一是因为西班牙没有这个传统,第二个原因是西班牙工人社会党和“我们能”党之间的关系很差。


(责任编辑:单晓冰)

精彩图片

记者观察:西班牙陷政治僵局 新政府前途未卜

2019-09-15 08:03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