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方有意促成美伊领导人联大期间会面

2019年09月07日 07:45   来源:新华网   

  美国政府人士4日说,美方有意促成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和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在第74届联合国大会期间会面。

  俄罗斯能源部长亚历山大·诺瓦克5日确认,俄方考虑给予伊朗石油业更多支持。

  【提议见面】

  一名不愿意公开姓名的美国政府人士说,美方向伊方提议,希望促成特朗普和鲁哈尼在9月25日前后、即联大期间会面。美方这一意向已经由法国等斡旋方传递给伊方。截至4日,伊方没有回应。

  第74届联大9月下旬在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特朗普和鲁哈尼会出席。

  美国政府2018年5月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恢复对伊制裁。美方近期加强在海湾的军事部署,伊方放弃执行协议部分条款,双方“动作”不断,地区形势持续紧张。

  媒体记者问及与鲁哈尼在联大期间会面的可能性,特朗普4日说,“一切皆有可能”。

  “他们希望能解决自身问题……他们在财政方面承受巨大压力,”特朗普说,“我们可以在24小时内解决问题”。

  【加码制裁】

  伊方先前多次强调,不会在承受压力的情况下与美方对话。鲁哈尼7月发表电视讲话时说,如果美方撤销对伊制裁并重返伊核协议,伊方愿与美方谈。

  只是,美国迄今没有显露放松制裁的迹象。

  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后尝试以极限施压方式迫使伊方重新谈判,施压手段包括试图“封杀”伊朗原油出口。美国政府4日对伊朗施加新一轮制裁,与伊朗原油运输相关。鲁哈尼随后宣布解禁所有核研究和开发项目,进一步中止履行伊核协议条款。

  美国伊朗事务特别代表布赖恩·胡克说美方“今后会有更多制裁”,“我们已经说得足够明确,我们致力于极限施压”。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胡克甚至直接发送电子邮件和信息给伊朗油轮的船长,试图吓阻他们运输原油。伊朗外交部长穆罕默德·贾瓦德·扎里夫借社交媒体“推特”回应,斥责美方做法是“赤裸裸的胁迫”。

  【收获支持】

  与美方加码对伊制裁同时,俄罗斯方面表明力挺伊朗石油业的意向。

  俄罗斯能源部长诺瓦克5日在第五届东方经济论坛期间说,俄方正考虑给予伊朗石油业更多支持,重点是推动这一领域的发展。

  伊朗能源部长礼萨·阿尔德卡尼安本周早些时候在莫斯科与诺瓦克会面后告诉伊朗媒体记者,俄方已经“表露兴趣”,有意向伊朗石油项目投资100亿美元。

  伊朗与欧洲联盟正在就挽救伊核协议谈判,解除对伊朗原油出口和银行业的限制是伊方两大基本诉求。

  不愿意公开姓名的伊朗官员先前告诉路透社记者,西方如果希望挽救伊核协议,应允许伊朗每天出口70万桶至150万桶原油。(闫洁)(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

美方有意促成美伊领导人联大期间会面

2019-09-07 07:45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