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欧应少“吵架”,但总统例外?美驻欧盟大使:我没针对特朗普

2019年09月06日 07:08   来源:环球时报   刘皓然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为重启美欧关系,双方应该减少“恶语相向”,但是美国总统特朗普例外——据英国《卫报》4日报道,美国驻欧盟大使桑德兰的这一表态引发舆论关注。

  《卫报》4日称,桑德兰当天在记者会上就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访问布鲁塞尔一事发表讲话。他表示,美方希望与欧盟重新建立富有成效的双边关系,改变对话方式,摒弃激烈的争吵与恶言相向。不过他很快就意识到这话说得有破绽,于是又连忙解释称,他所提及的争吵主要是指发生在“工作层面的”而非“双边领导层面的”争执,自己的发言并不针对特朗普。他还特别强调:“我认为总统先生可以自由表达他的情绪。”

  在英国媒体看来,说到美欧之间的“恶语相向”,特朗普恐怕要占大头:从英国前首相特雷莎·梅到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对于欧盟及其成员国领导人,他少有不批评的;这位美国总统还宣称“欧盟”是德国的工具,要求多个盟国增加国防开支。桑德兰的表态引发欧洲网民的嘲讽。

  特朗普的“直言”让美欧关系出现裂痕。蓬佩奥日前访问布鲁塞尔,会见欧洲议会新当选的领导人,就是为了重启美欧关系。德国公共政策研究机构马歇尔基金会负责人伊恩·莱塞认为,美欧双方今后在对话方式上实现“重启”还存在一定可能,而要实现大政方针层面的“重启”则要困难太多。他表示,分歧与争端近年来已对双边关系造成相当程度的损伤。(刘皓然)


(责任编辑:马常艳)

精彩图片

美欧应少“吵架”,但总统例外?美驻欧盟大使:我没针对特朗普

2019-09-06 07:08 来源:环球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