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世界忧心美国“正在向右转” 德媒:种族主义的危险游戏

2019年07月19日 09:17   来源:环球时报   

  美国众议院16日在罕见地通过一项谴责总统特朗普针对4名少数族裔女议员的“种族主义”言论的提案后,17日又对民主党议员提出的弹劾特朗普的议案进行了表决。不过,弹劾提案以335票反对、95票赞成的悬殊结果被否决。尽管这一结果主要是由于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等民主党高层认为“时机未到”,但特朗普却把这一结果视之为他大获全胜。在弹劾提案被否决几分钟后,特朗普立即在推特上高呼“弹劾已经结束”,“永远不会允许这种事再次发生在美国总统身上”。特朗普随后在北卡罗来纳州的竞选造势集会上再次提高了对4名少数族裔女议员的攻击调门。“让她们滚回去”的口号声在集会现场此起彼伏,更令媒体震惊。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特朗普已经开始把种族主义攻击视为一种可以操弄的胜选战略,通过这种露骨的挑拨族裔对立,取悦他的支持群体——最保守的白人选民。德国新闻电视台18日称,许多评论家常常指责特朗普及其政府的言论和政策越来越极端,但他们却忽视了美国整个社会的倾向:美国社会分裂日趋严重,更令世界担忧的是,美国整个国家正在向右转。

  特朗普的种族主义言论近两天来激起了国际社会的强烈反对。曾多次与特朗普展开骂战的伦敦市长萨迪克·汗18日谴责特朗普“公然无耻的种族主义”。他当天与工党领袖科尔宾等数十名英国政界人士以及1.4万人签署了一封致4名被特朗普攻击的女议员的公开信。信中称,“特朗普明目张胆、丝毫不知羞耻的种族主义言论令全世界感到震惊。”“而你们代表了美国最好的一面。美国的多样性就是它的力量。”

  此前,即将离任的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称,特朗普“指责这几名女议员的言辞是完全不可接受的”。正在角逐英国首相位置的前外交大臣约翰逊和现任外交大臣亨特都对特朗普的言论提出批评。约翰逊称,特朗普的言论“在现代的多种族国家里是完全不可接受的”。亨特则说:“美国总统说出这种言辞对局势不会起到帮助作用。”亨特还说:“我有几个有中国血统的混血孩子。如果有人对他们说,滚回中国去,我会认为受到严重冒犯。”

  新西兰总理阿德恩和加拿大总理特鲁多16日也加入了国际社会对特朗普种族主义和排外言论进行谴责的行列。阿德恩在接受新西兰广播电台采访时称:“通常我不会干预别国的政治,但我完全不能同意特朗普的观点。”“新西兰支持种族和文化的多样性。”特鲁多表示:“我们加拿大人绝不会这样说。种族的多样性是加拿大人自豪感的源泉。”

  韩国《中央日报》18日称,特朗普的种族主义言论,引发人们的激烈争议。不少人惊呼,这是上世纪70年代黑人解放运动以来,再次从白人口里听到“滚回老家”的说法,而荒唐的是,说这种话的是美国总统。报道称,美国种族主义的传统根深蒂固,早在1798年,美国就通过了《非市民驱逐法》,将敌国出身、批判美国的外国人定性为“非市民”,并要求驱逐出境。1882年,美国还发起了要求限制华人劳工及其家属的“排华法案”。特朗普的言论重新凸显美国历史上不光彩的一页,令世界许多国家感到担忧。

  “种族主义的危险游戏”,德国新闻电视台18日称,随着2020年大选的到来,特朗普越来越激进,对自己的种族主义言论丝毫不加掩饰。报道称,美国现在已不能像以前那样独霸世界,而美国民众的贫富分化越来越严重。在右翼势力的引导下,许多美国民众怪罪外来移民和其他国家的“不公”,导致整个社会向右转。作为投机商人的特朗普只是抓住了这一变化趋势。

  德国《明镜》周刊称,在特朗普的总统任期内,美国已经没有“美国梦”的空间。美国正令世界回归到丛林时代,它反对难民,反对移民,反对其他国家,反对任何可能约束美国的国际组织和国际规则,所有这些都被视为美国的威胁。(萧达 青木 陶短房 郑璇 陈一 柳玉鹏)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

世界忧心美国“正在向右转” 德媒:种族主义的危险游戏

2019-07-19 09:17 来源:环球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