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特朗普言语攻击四名民主党女议员 国会欲谴责总统

2019年07月17日 07:49   来源:新华网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对四名民主党籍少数族裔国会女议员出言不逊,15日招致国会民主党人乃至部分共和党人批评。国会众议院民主党人打算本周表决一份决议,“强烈谴责特朗普的种族主义言论”。

  【找目标】

  特朗普14日在社交媒体“推特”发布多条文字,声称四名民主党籍议员如果不喜欢美国,就应该回到她们“完全破败、犯罪猖獗”的来源国。

  特朗普没有点出四名议员的姓名,但依照媒体报道,四人分别是纽约州联邦众议员亚历山德里娅·奥卡西奥—科尔特斯、明尼苏达州联邦众议员伊尔汉·奥马尔、马萨诸塞州联邦众议员阿亚娜·普雷斯利和密歇根州联邦众议员拉茜达·塔利布。

  四人全部是处于第一届任期的少数族裔女议员,对特朗普政府政策多持批评态度。她们中三人在美国出生,另一人1992年以索马里难民身份进入美国。

  特朗普15日在一场主推“美国制造”产品的活动中再次“炮轰”四名女议员。“她们所做的一切就是抱怨,”特朗普告诉媒体记者,“这些是憎恨我们国家的人,如果你们在这里不开心,你们可以离开。”

  当一名记者问特朗普,许多人视他的言辞为种族主义言论是否让他担忧时,特朗普回答:“我不担忧,因为许多人同意我(的看法)。”

  【造分裂】

  四名女议员当天晚些时候在国会山举行记者会,予以“回击”。她们说,特朗普的做法意图“制造分裂,转移公众对他在移民、医疗和税收领域失败政策的注意力”。

  “缺乏底气的……领导人会拿对我们国家的忠诚说事儿,”奥卡西奥—科尔特斯说,“以此避免(他人)挑战并辩论(政府)政策。”

  国会众议院议长、民主党人南希·佩洛西说,众议院民主党人将表决一份决议,谴责特朗普的言论。美联社报道,这份全长4页的决议批评特朗普在“推特”所发文字助长人们对“新美国人和有色人种的恐惧和仇恨”。

  众议院民主党二号人物斯滕尼·霍耶告诉媒体记者,这份决议最快16日提交众议院讨论。

  路透社解读,这样一份决议恐怕会把国会共和党人置于“尴尬境地”,迫使他们要么投票赞成、要么选择捍卫特朗普的言论。

  【谋选举】

  一些国会共和党人15日把批评矛头对准特朗普。

  共和党籍参议员米特·罗姆尼说,特朗普的言论“具有破坏性和贬低性,不利于团结,坦白说,非常错误”。

  另一名共和党籍参议员莉萨·穆尔科斯基说,特朗普的言论让人无法接受,必须停止,“我们必须在礼貌和尊重方面拿出更高标准”。

  共和党籍非洲裔参议员蒂姆·斯科特认为,特朗普使用“个人攻击和种族冒犯的语言,让人无法接受”。

  政治分析师说,特朗普的言论一方面着眼于巩固自身选举基本盘;另一方面意图在政治对手中间挑起种族紧张和分裂,变相给对方“贴标签”。

  戴维·阿克塞尔罗德曾为贝拉克·奥巴马两次竞选总统充任首席策略师。他认为,特朗普故意用种族主义言论提升攻击对象的知名度,意在迫使民主党出面维护这些人并使后者成为整个民主党的“标志性人物”。

  “这是一个冷酷、强硬的策略,”阿克塞尔罗德说,“系好你的安全带,随着(2020年总统)选举临近,情况只会越来越糟。”(闫洁)(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佟胜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