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章莹颖案为留学带来一丝阴影 在美留学如何保证安全

2019年07月10日 08:10   来源:北京日报   崔进

  在美国留学如何保证安全

  章莹颖案为海外留学带来了一丝阴影,安全成为留美学生和家长最关心的问题。在此,在美国留学五年的笔者,就租房、交友等方面给读者一些建议。

  对于初到美国的大一新生,推荐住校,这样便于了解学校,也利于交友,学校会举办一些活动,促进大家去社交。适应了学校生活,从大二以后就可以到校外租房了,因为那样会更便宜,同时可以拥有自己的私人空间。要知道,住学校宿舍是与别人共享一个房间、共享一个卫生间,但在校外基本上就是一人一个房间。

  在美国租房,离学校近当然最方便,但越近租金越贵。租房前,需要了解清楚是否提供家具,一般不提供家具的房租会比较便宜,不过,购买家具还需要另外一笔费用,搬到别的地方去或者毕业了,处理家具是个麻烦事。在校外租房,水、电、上网、燃气费用一般都需要自己交,但学校宿舍费用是全包的。还有一点需要注意,那就是房屋的老化程度,新建小区相对比较安全,比如配有电子门、电子锁之类。

  如果合租,选择室友非常重要。找中国室友,可能比较方便;找美国室友,可能有助于了解美国文化,对口语提升帮助也很大。总而言之,尽可能找一个脾气秉性合得来的室友,否则会住得很不愉快。

  在交友方面,首先要尊重他国文化,减少矛盾的产生。入学第一年,交友非常关键,交到了好朋友,会促进学习,留学期间的学习、生活都会比较顺畅。但如果交到的是一些“问题青少年”,整天带你疯玩,以后的学业很可能从此荒废。

  有些父母不在身边,朋友又比较少还非常内向的留学生,遇到困难时可能产生抑郁等心理问题。美国的高校有自己的健康中心,如果遇到这种问题可以去找健康中心的老师和医生,他们会友好地帮助学生开解,引导学生走出心理困境。

  在此,特别提醒留学生们要有保护自己的安全意识。晚上回家如果觉得不安全,可以打电话给校警,校警会提供帮助,护送学生回家。在校园里,每隔几步会有一个类似于电话亭一样的快捷按钮用于报警,随时通知校警。而且,上面有数字标志,报这个数字,校警就能知道报警者在哪儿。留学生所用的手机一定要开通一些警报的通知,如遇暴风雪、龙卷风等天气,或发生了绑架、孩子丢失等案件,手机上都能接到相应的信息通知。


(责任编辑:单晓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