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以台制华”注定徒劳 “挟洋自重”没有出路

2019年07月10日 07:46   来源:人民日报   

  美方7月8日宣布向台湾出售金额约为22.2亿美元的军事装备。此举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粗暴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国主权和安全利益,毒化中美两国两军关系发展氛围,严重破坏两岸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台湾问题事关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涉及中国核心利益。中国政府一再申明,我们维护国家主权、领土完整的决心和意志坚定不移,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国家与台湾开展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和军事联系。这一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

  美国对台军售是几十年的老问题了。1982年中美共同发表的“八一七公报”,就是针对解决美国对台出售武器问题而签订的。30多年来,美方一再背弃承诺,违背该联合公报规定,近期更有愈演愈烈的趋势,充分暴露其借对台军售“以台制华”的图谋。

  在当前两岸关系形势下,美国这种不负责任的行径,不但将向“台独”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加剧台海局势的紧张与复杂程度,也给中美关系带来更大的不确定性。作为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中美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不仅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美方不应抱持侥幸心理,一意孤行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必须指出,美国对台军售不会改变两岸军力对比的现状。民进党当局为一党一己之私,置台湾民众利益和台湾前途命运于不顾,上任以来第四次向美国军购,制造两岸冲突、拉高两岸对立,甘当美国“以台制华”的棋子和筹码。且不说美国对台军售向来以卖价高著称,被台湾有识之士称为“凯子(闽南话,意为“傻子”)军购”,向美国买武器根本无法保证台湾安全。中国军队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和足够的能力,挫败任何形式的外部势力干涉和“台独”分裂行径。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政府和人民的意志和决心。“挟洋自重”没有出路,只会自食恶果。

  海峡两岸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两岸关系走近走好的大势是任何人都无法阻挡的。特别是大陆出台“31条惠台措施”以来,越来越多台湾同胞选择到大陆工作、生活、创业、就业。两岸关系好,台湾才会好,已成为绝大多数台湾人民共识。在两岸经济社会不断融合发展的大背景下,还以人民的血汗钱充当美国“制华”的棋子,必将遭到两岸同胞共同唾弃。

  我们敦促美方认清形势,切实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立即撤销上述对台军售计划,停止售台武器和美台军事联系,慎重妥善处理涉台问题,以免对中美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造成进一步损害。


(责任编辑:单晓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