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不到一个月便遇挫? 美众议院联名要求Facebook立即搁置Libra

2019年07月03日 15:1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杨诗涵

  Facebook才宣布拟发行加密货币Libra不到一个月,就遭到了美国政界的阻拦。据美国科技媒体TheVerge报道,美国众议院民主党议员要求Facebook将其拟议的加密货币项目Libra和数字钱包Calibra搁置,直到国会和监管机构有时间评估该项目对全球金融体系可能构成的风险。

  

  得不到监管,便可能构成系统性风险

  报道中称,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主席、民主党众议院沃特斯(Maxine Waters)在Facebook宣布该项目后不久就曾暗示要将其搁置。沃特斯当地时间周二在给Facebook首席执行官扎克伯格、首席运营官谢丽尔·桑德伯格(Sheryl Sandberg)以及Calibra的首席执行官大卫·马库斯(David Marcus)的信中正式提出了上述要求。除了沃特斯外,众议院财政小组委员会的领导人也在这封信上签了名。

  “如果像这样的产品和服务得不到足够的监管,他们可能会构成系统性的风险,危机美国和全球金融体系。这些漏洞还可能会被不法分子利用和掩盖,就像过去的其他加密货币、交易所和数字钱包一样。”沃特斯在这封信中写道。

  “在Libra进行交易的投资者和消费者可能会面临严重的隐私和国家安全问题,以及网络安全和交易风险。那些使用Facebook数字钱包的人,可能在没有存款保险的情况下存了数万亿美元,这极有可能成为黑客的目标。”这封信中继续写道。

  此外,不仅仅是由民主党控制的众议院对Facebook发行加密货币持怀疑态度——出于担忧Libra对数据隐私的潜在风险,参议院的银行委员会主席克拉波(Mike Crapo)也计划在7月16日与马库斯举行听证会。当地时间本周三,沃特斯的委员会也将就该项目举行听证会。

  “由于Facebook的用户数量太多,在监管机构和国会有机会审查这些风险并采取行动前,Facebook及其合作伙伴必须立即停止实施该计划。在搁置期间,我们打算就基于加密货币的风险和益处举行公开的听证会,并探讨立法解决方案。”这封信中接续写道。

  新加坡和英法德几国此前已表达过类似担忧

  此外,议员们还称Libra是要和美元的地位和货币政策相竞争,因此Facebook拟议的加密货币“不仅给其20多亿用户,而且还给投资者、消费者和更广泛的全球经济带来严重的隐私、交易、国家安全和货币政策方面的担忧。”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美国也并不是唯一一个公开反对Facebook发行加密货币的国家——来自新加坡、英国、法国和德国等国家和地区的政府官员此前也对这个项目表示了担忧。

  上月中旬,Facebook首次宣布其计划在未来一年内发行这种名为Libra的加密货币。扎克伯格表示,他希望Libra能“让每个人都能轻松地收款和转账,就像用户在Facebook上发布内容和照片一样简单。”但同时Facebook公司也称,Facebook仅仅是对Libra有话语权的100家合作伙伴之一,其他的公司还包括优步、万事达、Spotify、沃达丰和Coinbase等,并将在瑞士有一个中立的“Libra协会”来监管。

  “我们期待着在推出Libra的过程中与立法者合作,包括在即将到来的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上回答他们的问题。”Facebook一位发言人周二对TheVerge表示。

  尽管如此,周二的这封来自国会的信标志着Facebook与联邦政府之间的斗争再次升级。Facebook目前面临着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的罚款、潜在的反垄断调查以及来自两党越来越多的审查。


(责任编辑:孙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