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对华技术封锁阻挡不了中国发展

2019年06月23日 07:3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黄汉权

  ○ 美国以解决贸易逆差为名,实乃通过技术封锁阻碍中国发展

  ○ 我国有能力突破美国技术封锁,推动经济行稳致远

  ○ 靠打压和封锁阻挡不了我国科技和经济发展

  今年5月份以来,美国升级中美贸易摩擦,并加码对我国科技企业的技术封锁,暴露了美国借解决贸易逆差为名,实乃通过技术封锁阻碍中国发展的真实意图。美国的做法害人害己害世界,历史终将证明,美对华技术封锁阻挡不了中国发展进程。

  近期以来,美国采取多种方式加大对中国高科技的打压和封堵。主要包括:一是实施史上最严的出口管制。二是收紧中国对美投资风险审查。三是限制中美科技人员交流。四是通过“长臂管辖”要求盟国与其保持一致,不与中国高科技企业做生意,试图形成对我国科技企业“围剿”之势。

  美国对华技术封锁不仅损人不利己,而且危害全世界。当今世界,以IT行业为代表的高科技产业在全球已经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供应链融合发展格局,美国对华技术封锁将导致全球IT产业供给链被切断,不仅伤害中美双方,也殃及世界。对中国而言,一方面由于高科技产业总体水平与美国还有较大差距,关键产品和核心技术对外依存度较高,美国强化对华高技术出口管制,将对我国高度依赖美国技术进口行业形成一定冲击,可能会影响我国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步伐;另一方面,我国通信设备、消费电子等高技术产品出口占比较大,美国限制中国高科技产品进入美国乃至同盟国市场的做法,将对这些产业发展带来负面影响。对美国而言,其损失也是不言而喻的。以5G为例,华为拥有从标准制定、专利技术、设备制造到具体方案提供等诸多领先优势。美国禁用华为5G技术,将使美国基于5G的高科技产业与中国市场隔离,不仅降低美国公司的市场份额和盈利水平,也使美国用户成本上升,最终影响美国高科技产业发展。对世界而言,一旦中美科技对垒成为持久战,可能会促使两国发展各自独立的技术标准体系,世界则有裂变成两个科技阵营的风险,因为欧洲、北美、南美、澳大利亚主要使用的是美国的技术和标准,而亚洲、非洲、中东地区主要使用的是中国的技术和标准。目前,在5G领域,这样的风险正在走高。这显然会增加全球的创新成本,不利于世界科技进步,违背“科技无国界”和“让科技造福全人类”的宗旨。从这个意义上讲,美对华技术封锁必将“失道寡助”。

  我国有能力突破美国技术封锁,推动经济行稳致远。虽然美国的技术封锁会使我国发展遇到暂时困难,但不可能阻止我国经济前进步伐,更不会动摇中国在全球供应链中的地位。理由有四:一是我国拥有完备的工业体系。我国是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包括全部41个工业大类,191个中类,525个小类。我国在诸多行业拥有比较完整的产业链,形成了一批具有很强竞争力的产业集群,为我国科技创新提供了丰富的平台和载体。二是我国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根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报告,2018年我国在全球创新指数的排名从2017年的第22位提升到第17位,接近创新型国家第一方阵。我国在高铁、核电、通信设备、航空航天等部分领域,已处于和发达国家并跑或领跑的位置。科技创新能力的提升,使我国产业的竞争优势逐步从依靠价格优势、规模优势转向依靠创新优势。三是我国市场需求规模庞大。人均GDP接近1万美元的近14亿人口大国和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所形成的庞大消费需求,使中国成为世界最大的成长性市场,为中国和全世界企业发展提供了巨大的机会。四是我国高水平、多层次、全方位的国际科技合作格局正在形成。目前,我们已与百余个国家、地区、国际组织建立了科技合作关系,签订了上百个政府间科技合作协定,加入了200多个政府间国际科技合作组织,建立了近千家国际创新园、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国际技术转移中心和示范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未来我国将以更开放的姿态,加强与其他国家的合作,携手共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大历史机遇,实现互利共赢,共同繁荣发展。

  历史早已证明,靠打压和封锁不能阻止一个国家的科技和经济发展。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我国受到各方封锁和禁运,在如此艰苦的情况下,仍然实现“两弹一星”伟大成就,建立了初具规模的工业体系,为改革开放40年快速发展奠定了基础。当今的中国不可同日而语,美对华技术封锁更会激发我国自主研发的信心,协力推动创新型国家和制造强国建设的决心。我们相信,中国完全有能力抵抗美国技术封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是任何力量都“封”不了、“锁”不住的。(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 黄汉权)


(责任编辑:张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