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华国际时评:且看蓬佩奥的“荣耀观”

2019年06月15日 08:5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6月14日电题:且看蓬佩奥的“荣耀观”

  新华社记者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去年在一所大学演讲时公开说:“我曾担任中情局局长,我们撒谎、我们欺骗、我们偷窃,我们还有一门课专门来教这些。这才是美国不断探索进取的荣耀。”

  把“撒谎”“欺骗”“偷窃”当作“荣耀”,蓬佩奥这位美国前情报头子的“三观”令人“叹为观止”。近来,蓬佩奥在涉华问题上口无遮拦,谎话连篇,其所言所行把他所主张的“荣耀”发挥到了极致,真正让人“叹服”。

  从诋毁中国破坏规则到抹黑“一带一路”倡议,从污蔑中国人权问题到打压华为……蓬佩奥把谎言说得“冠冕堂皇”,把欺诈手法用得“炉火纯青”,算是国际外交舞台上的一大“奇景”。

  谁是国际规则的破坏者?蓬佩奥指责中国践踏规则,实是倒打一耙。一言不合就“退群”已成美国的任性常态。美国曾是世贸规则的主要设计者,如今却成为地地道道的规则“破坏者”。据世贸组织争端裁决的研究报告,世贸组织的三分之二违规都是美国引起的。美国“乱变道”破坏了国际经济秩序和世贸组织规则,冲击了全球价值链和国际分工体系,是典型的反全球化“任性飙车”。

  是中国搞“债务陷阱”还是美国在布设 “美国陷阱”?“债务陷阱”是西方一些势力给“一带一路”倡议打上的“黑标签”,蓬佩奥游走世界时更是处处兜售。但这种抹黑伎俩连美国人自己都看不下去了。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中非研究所所长德博拉·布罗伊蒂加姆在《纽约时报》上撰文指出,没有发现中国国有银行故意投资缺乏经济效益的项目以给自己获取战略优势。

  另一方面,美国长期以来却滥用“长臂管辖”,布设“美国陷阱”,让一些国家和企业相继成为受害者。过去十年,美国力压欧洲金融机构,动辄开出巨额罚单,甚至不惜通过突然逮捕高管的手段强迫阿尔斯通等企业低头让步。最近,美国政府又威胁将制裁俄欧合作的“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为了一己之私,连盟友都不放过,且吃相难看,这就是美国当局。

  污蔑华为更是蓬佩奥近期“主攻”的一大领域,四处游走逼迫盟友抵制华为。然而当美国电视主播问他指控华为有无“证据”时,蓬佩奥却“顾左右而言他”,称这是个“错误的问题”。谁是操控网络信息技术的最大“黑手”?世界人民眼睛是雪亮的。早已曝光的“棱镜”计划显示,美国监听全世界,且其许多铁杆盟友都在名单之列。实际上,许多国家已认清蓬佩奥的嘴脸,目前已有数十个国家与华为签订5G商用合同,包括美国的盟友。

  凡此种种,皆让世人侧目。问题是,蓬佩奥是世界“头号大国”的外交主官,用搞情报的思维搞外交,靠撒谎、欺骗、恐吓来处置外交事务,往小了说是德不配位、才不配位,往大了说是美国外交的悲哀、国际外交界的耻辱。

  外交是沟通的艺术,是协商的艺术,外交官所作所为不仅体现个人的学养与素质,更事关国家的尊严与体面。从古到今,中外外交家们都崇尚优雅胜过粗鄙,崇尚弹性对话胜过撒野恐吓、抹黑中伤。换言之,把中情局崇尚的那一套“荣耀”照搬到外交领域,是可怕的时空错位,是美国外交的悲哀。

  中美关系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中美关系发展到今天的水平离不开几代美国外交家的努力,他们大都能秉持平等对话、互利合作理念以推进中美关系。中美之间有分歧很正常,问题的关键是如何理性化解分歧。蓬佩奥玩的这一套阴招,注定不会给他本人带来“荣耀”,更不会给美国带来“荣耀”。


(责任编辑:孙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