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为扼杀增税政策 以色列富豪意图抹黑财长?

2019年06月08日 08:24   来源:新华网   

  以色列一档电视调查节目6日爆料,以色列亿万富豪伊丹·奥弗2014年雇用情报事务所黑立方公司,意图搜集时任财政部长亚伊尔·拉皮徳等人的“黑料”,以扼杀拉皮徳准备推动的增税政策。

  黑立方由曾供职以色列最高情报机构情报和特勤局、即“摩萨德”的情报人员运营,先前多次受到指认,包括在美国前总统贝拉克·奥巴马执政时期抹黑美方参与伊朗核问题谈判的人员以及在好莱坞知名制片人哈维·温斯坦性侵害丑闻发酵后着力为温斯坦“洗白”。

  以色列电视调查节目报道,以色列2014年发现近海天然气大气田,时任财长拉皮徳责成一个顾问小组为天然气等能源行业增税做准备,招致奥弗不满。

  奥弗旗下企业的主营范围涉及船运、钻探和采矿。报道说,奥弗萌生想法,以抹黑拉皮徳和顾问小组人员方式让增税设想流产,因而雇用黑立方,希望找到拉皮徳等人的“黑料”。

  就上述媒体报道,奥弗予以否认。奥弗的发言人说,奥弗与黑立方有过短暂合作,但没有使用黑立方提供的情报。奥弗旗下企业所获信息都来自公开渠道。

  黑立方同样否认,称从来没有与奥弗会面,更没有针对政界人士发起行动。黑立方说,已在英国法院提起诉讼,起诉爆料电视台和节目主持人,索赔1500万英镑(约合1.3亿元人民币)。

  美联社报道,一家英国法院工作人员证实,接到黑立方诉状。

  拉皮徳现在是以色列蓝白党联合领导人。以色列今年4月举行议会选举,前国防军总参谋长本尼·甘茨领导的“以色列韧性”党和拉皮徳领导的“拥有未来”党联手,结成“中间派”联盟蓝白党,成为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所领导利库德集团的有力对手。

  利库德集团和其他右翼政党合计赢得议会120个议席中的65席;蓝白党和其他中左翼党派获得55席。不过,内塔尼亚胡没有能协调党派联盟内部利益,在5月29日法定期限内没有完成组阁,议会解散,定于9月17日重新选举。

  拉皮徳说,他不会让外界影响他的决定。他将继续为以色列效力,“无惧任何人”。(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