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默克尔哈佛演讲警告"壁垒"危害 暗批特朗普政策

2019年06月01日 09: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1日电 综合消息,德国总理默克尔日前应邀担任美国哈佛大学毕业典礼贵宾,致词时捍卫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暗批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政策。她警告“壁垒”以及“扭曲事实”的危害,获全场数度起立鼓掌。

  在35分钟的演讲中,默克尔大部分以德文致词,再通过现场翻译传达。她表示:“保护主义和贸易战危及全球自由贸易,并威胁我们繁荣的基础。战争和恐怖主义迫使人们流离失所和移民他乡。”

  默克尔说:“我们不该将谎言描述成事实,并将事实当成谎言。我们不可将偏离常轨视为正常。”

  她还表示,气候变迁威胁地球自然资源,并敦促全世界“在人力所及范围尽其所能”对抗气候变迁,她也承诺会尽一己之力。

  自特朗普上任后,美国与欧洲盟友关系趋紧。默克尔是最早炮轰特朗普“美国优先”政策的领导人,力主保护全球多边体系。

  默克尔致词并未提及特朗普,但听众心领神会。她说:“我们应该比从前更加认识到,舍弃单边主义和边境限制思维。我们必须心怀世界,而非走向民族主义。”

  默克尔也在此次典礼上获颁法学荣誉博士学位,她鼓励毕业生:“拆除无知和狭隘的心墙,因为那根本无须存在。”

  德国政府消息人士指出,因为默克尔行程不允许,在美期间并未和特朗普见面。


(责任编辑:孙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