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伊朗试与邻国“修好” 或将核计划付诸公投

2019年05月28日 08:51   来源:新华网   

  伊朗外交部长穆罕默德·贾瓦德·扎里夫26日说,伊朗将抵御任何“军事和经济侵犯”,希望与海湾地区阿拉伯邻国构建“平衡的关系”。

  伊朗媒体25日报道,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酝酿就伊朗核计划举行公民投票。

  【签约邻国?】 

  扎里夫26日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与伊拉克外长穆罕默德·阿里·哈基姆会面。他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伊朗将抵御任何“军事和经济侵犯”。

  “我们将抵御任何针对伊朗的战争行动,无论是经济战还是军事战,”扎里夫说,“我们将坚强应对。”

  扎里夫同时说,伊朗希望与海湾阿拉伯邻国构建“平衡的关系”,已经提议签订“互不侵犯条约”。依照他的说法,伊朗愿意与海湾国家构建“最好的关系”,欢迎任何针对这一议题的对话倡议。

  哈基姆告诉扎里夫,伊拉克愿意为伊朗与美国充当调停人,伊拉克方面认为“经济封锁”不会有成效。

  “我们明确、坦诚地反对美国的单边行动,”哈基姆说,“我们支持伊朗伊斯兰共和国的立场。”

  伊拉克国家电视台25日播发扎里夫当天到访巴格达的消息。据伊朗官方媒体报道,扎里夫这次出访邻国为期两天,行程包括与伊拉克总统和外长会晤。

  【付诸公投?】 

  半官方的伊朗劳动新闻社25日晚些时候报道,伊朗总统鲁哈尼酝酿把伊朗核计划付诸公投。

  依照鲁哈尼的说法,他2004年出任伊朗核谈判高级代表时曾向伊朗最高领袖大阿亚图拉阿里·哈梅内伊提议就核议题举行公投。

  路透社解读,自1979年伊朗伊斯兰革命以来,伊朗仅就批准创建伊斯兰共和国、批准以及修订宪法等事项举行过3次公投。把核计划付诸公投将给予伊朗领导人更多“活动空间”,为缓解当前紧张局势提供机遇。

  美国政府去年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并对伊方“极限施压”,施行广泛和严厉制裁,把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列为“恐怖组织”,要求伊方就核、导弹和地区安全等事项满足美方条件。

  伊方强硬应对,拒绝与美方重新谈判,把辖区包括中东的美军中央司令部及下属部队列为“恐怖组织”,警告将停止执行核协议部分内容、恢复更高丰度铀浓缩活动。(闫洁)(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单晓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