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众院暂缓弹劾总统 佩洛西言论招致特朗普怒斥

2019年05月25日 07:49   来源:新华网   

  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23日认定,民主党不急于弹劾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令后者怒火中烧,缘由是这名共和党籍总统乐见弹劾程序启动、预期受阻于参议院,继而激励他的“基本盘”支持者,以利于竞选连任。

  佩洛西这番话招致特朗普怒斥。两人连续两天相互“呛声”,关系跌入谷底。

  【时机未到】

  佩洛西23日告诉媒体记者,众院民主党人将继续推动“通俄”调查,暂时不会启动弹劾程序。

  她说,“借助调查,我们能够让美国民众看到事实”,即确定特朗普竞选团队是否与俄罗斯方面“串通”、干预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以及特朗普是否涉嫌妨碍司法罪。随着调查深入,民主党将不可避免地决定是否发起弹劾,“只是,我们现在还没有走到那一步”。

  佩洛西承认,就是否发起弹劾,“分歧非常大”,民主党没有准备好。

  法新社报道,一些民主党籍议员和2020年总统选举竞选人渴望推动弹劾程序,认定特朗普妨碍司法公正、不尊重国会监督权。但不少资深民主党人担心,弹劾可能事与愿违,助长特朗普阵营的气势。

  特朗普的“铁杆”、共和党籍参议员林齐·格雷厄姆说,民主党人紧盯特朗普两年却“一无所获”,如今仍希望特别检察官罗伯特·米勒的“通俄”报告能把特朗普拉下水。

  米勒今年3月完成“通俄”调查报告,司法部4月公开删减版报告。报告没有发现特朗普竞选团队与俄罗斯政府串通的证据,没有就特朗普是否妨碍司法作出结论。众院民主党人要求司法部公开米勒报告全文。

  【算盘落空?】

  按照佩洛西的说法,民主党人加紧“通俄”调查却暂缓弹劾,令特朗普“失望”、继而“愤怒”,原因之一是特朗普巴不得众院民主党人启动弹劾程序。

  她说:“白宫正哭着喊着要弹劾。”

  在她看来,特朗普的策略是不阻止民主党人启动弹劾程序,因为那几乎一定会在民主党占多数席位的众议院过关,但稍后肯定会受阻于共和党控制的参议院。这一结果最终会在特朗普明年竞选连任时鼓舞他的核心支持者。

  格雷厄姆说,佩洛西清楚,一场失败的弹劾将“确保他(特朗普)连任”;这名共和党人认定,弹劾“不过是一场政治报复,(民主党人)将自打脸”。

  当天白宫记者会上,记者直接问特朗普是否寻求“被弹劾”,这名总统的回答显得小心翼翼。他说,“没有人想被弹劾”,而且美国选民势必把弹劾当成“一件国家的坏事”。

  【嘴仗升级】

  佩洛西再次指认特朗普掩盖真相,质疑他的健康状况是否允许他继续担任总统,建议他的家人或白宫幕僚“介入”,这是“为国家好”。

  作为回应,特朗普把佩洛西称作“疯子南希”。他告诉白宫记者,他前一天与民主党领导人会晤期间观察佩洛西,“她挥舞双手,彻底疯了”。

  佩洛西等多名民主党领导人22日到白宫与特朗普商谈基础设施建设等事宜,不欢而散。美国媒体报道,特朗普撂话,民主党人如果不结束“虚假”调查,他不会与国会共商基建等议题。按照佩洛西的描述,特朗普“乱发脾气”,捶打桌子,夺门而出。那一刻,双方仅仅谈了大约5分钟。

  特朗普23日在记者会上否认佩洛西的说法,罕见地请出5名白宫幕僚为他站台声辩。

  总统“非常冷静”,白宫高级顾问凯莉安妮·康韦说,“他们说你生气、发飙、愤怒……那是谎话”。

  特朗普夸自己是“极度沉稳的天才”。佩洛西稍后在社交媒体“推特”发出嘲讽:“这名‘极度沉稳的天才’表现得更像总统时,我乐于与他就基建、贸易等议题共事。”(陈丹)(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马常艳)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