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联合国特使呼吁国际社会合力解决“伊拉克问题”

2019年05月23日 07:42   来源:新华网   

  联合国伊拉克问题特使珍尼娜·亨尼斯-普拉斯哈特21日向联合国安全理事会通报伊拉克最新情况,呼吁国际社会一起帮助解决“伊拉克问题”,以避免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死灰复燃。

  亨尼斯-普拉斯哈特说,数千名“伊斯兰国”武装人员及其家属可能返回伊拉克,“如果安置不好他们”,伊拉克恐将再次成为“滋生下一代恐怖分子的温床”。

  她说,这不仅仅是伊拉克一个国家的问题,因为伊拉克所接收的武装人员包括其他国家的人。

  “伊斯兰国”武装人员及其家属的去处令一些国家头疼。美国先前敦促盟友“认领”各自国籍的极端组织成员,但应者寥寥。美国政府2月21日拒绝承认一名表示悔过的“伊斯兰国”女成员有美国国籍,不让她返回美国。

  与美方的做法相似,英国政府决定剥夺一名“伊斯兰国”英国籍女成员的国籍,拒绝她返回英国。

  伊拉克总理阿迪勒·阿卜杜勒-迈赫迪2月说,愿意接收伊拉克籍“伊斯兰国”成员及其家属。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官员和伊拉克政府官员证实,伊拉克方面已经接收若干批“伊斯兰国”成员及其家属,包括非伊拉克籍人士。

  亨尼斯-普拉斯哈特说,一名驻伊拉克美军官员告诉她,“伊斯兰国”并没有偃旗息鼓,“他们时而消停,时而活动,保持活跃状态”。她说,由于“伊斯兰国”“还在那里”,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及其他地区的安全形势有待进一步观望。

  谈及美国与伊朗的紧张关系,亨尼斯-普拉斯哈特说:“伊拉克完全可以成为这一动荡地区的稳定因素,而非竞技场地。伊拉克完全可以提供地区和解的场所,为地区安全对话打基础。”

  亨尼斯-普拉斯哈特发言前,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一项决议,把驻伊拉克特派团的任期延长至2020年5月31日。(王宏彬)【新华社微特稿】


(责任编辑:单晓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