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欧洲议会选举极右翼可能获“历史性胜利”? 德媒:欧盟或走向分裂

2019年05月23日 07:06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法国、德国、加拿大特约记者 丁莉 青木 陶短房 陈一】曾有着“白宫师爷”之称的特朗普前首席战略顾问班农在欧洲成为被多国政客喊打的“街头老鼠”。法国总统马克龙21日怒斥“欧洲一些民粹主义者和一些外国利益集团勾结,他们的目标就是拆解欧盟”。欧洲议会选举23日开始投票,班农近一段时间以来“坐镇”巴黎,支持勒庞等人领导的欧洲各国极右政党,公开干预欧洲议会选举,激怒了马克龙和欧盟多数国家。班农“拆解欧盟”的企图并非只是其个人心思,美国总统特朗普也曾多次表露出类似的意思。马克龙21日强调,班农“接近美国的权力结构”。显然,欧洲明白,美国为维护自己的霸主地位,更喜欢要一群分散的小跟班,而不是统一强大且不时唱反调的欧盟。

  欧洲议会选举将于5月23日至26日在欧盟28个成员国拉开帷幕。这次选举除了将投票选出751个欧洲议员席位外,还将改选欧盟委员会主席、欧洲理事会主席、欧洲议会议长、欧洲央行行长以及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五大职位,被认为将决定未来5年欧盟的发展方向。马克龙21日称,此次欧洲议会选举是“1979年以来最重要的一次选举,因为欧盟正面临生死存亡的时刻”。

  “极右翼可能改变欧洲!”德国《柏林日报》22日称,欧洲议会选举即将拉开帷幕,极右政党很可能获得“历史性胜利”。过去5年来,欧洲经历了难民危机的持续发酵,英国陷入脱欧僵局不能自拔,法国马克龙不得不面对“黄背心”危机,甚至连欧洲经济的火车头德国也面临经济增长乏力的困境,这些危机令欧洲各国极右政党支持率大增。民意调查结果显示,意大利右翼“联盟党”支持率达30%;法国“国民联盟”也获得22%的支持率,超过执政党“共和国前进党”。德国选择党的支持率也达到12%。据预测,极右政党最终将占欧洲议会25%左右的席位,将成为欧洲议会最大的势力,欧盟极有可能在极右翼党派的主导下走向分裂。

  Franceinter新闻网称,班农这次来欧洲的最大目标,是搞掉他所憎恶的马克龙,他在去年2月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蔑称马克龙是“全球化的木偶”。班农对所有赞成欧洲一体化和全球化的欧洲领导人都进行过攻讦,他在展望欧洲议会选举时预言“只有两个结果:要么民粹主义获胜,要么欧洲陷入官僚主义深渊”。

  “班农,欧洲的威胁”,德国新闻电视台22日称,班农之流公开干预欧洲议会选举,企图分裂欧盟,这是对欧洲的最大威胁。西班牙《世界报》称:“美国人把欧洲视为要依靠他们的武力来保护的地区。现在,无止境的示威暴乱、极端民族主义和民粹主义,是想要摧毁这个理性大陆的新黑死病。”“如果我们不加强一体化,欧洲文明注定会消亡。”


(责任编辑:单晓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