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半岛局势呼唤增加稳定因素

2019年05月04日 07:3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尹昊文

 

  两名小朋友在韩国临津江站站牌前拍照。由韩国首尔开往朝韩边境非军事区(DMZ)的“DMZ和平列车”通常在一天内往返于首尔与朝韩边境韩方一侧的都罗山站。

  新华社记者 王婧嫱摄

  据报道,韩国政府近日正式向普通民众开放前往韩朝非军事区的游览体验线路,并命名为“非军事区和平之路”。这是1953年朝鲜战争停战协定签署以来,韩国政府首次向普通民众开放非军事区内部分道路用于观光游览。分析认为,朝鲜半岛稳定因素再次增加。

  朝韩民众期盼局势向好

  报道称,“非军事区和平之路”共有两条游览线路,均从韩国高城郡统一展望台出发,向北行进抵达金刚山展望台后返回出发地。其中一条线路包括2.7公里的步行路程,另一条线路全程乘车。开放首日,共有200名韩国游客分两批进行游览。

  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观光政策局局长金现焕称,“非军事区和平之路”意义特殊:其一,这是过去60多年来这一封闭区域首次对公众开放;其二,希望让韩国民众走在“和平之路”上能切身感受南北分裂的悲痛现实,唤起更多人对半岛和平统一的企盼。

  自2018年4月朝韩领导人时隔11年再次会晤以来,双方推进离散家属会面,设立共同联络事务所,撤除非军事区哨所,着手连接铁路公路,合作逐渐推进。

  “和平局面对朝韩双方都有好处。”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董向荣说,“通过对话、和解与合作解决朝核问题,是韩国文在寅政府的基本主张。在国内经济增长率下滑的背景下,文在寅的民意支持率系于半岛局面。朝鲜则希望通过改善南北关系,缓解经济制裁,寻找可能突破联合国安理会制裁决议的出口和路径。同时,朝韩民众的企盼不应被忽视。”

  半岛波澜渐起各有缘故

  与此同时,近来半岛局势亦有反复。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朝鲜4月19日试射了新型导弹。专家称,朝鲜此次试射的很可能是短程战术导弹,若部署则会对非军事区一线的韩国部队造成威胁。

  4月25日,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发表讲话,谴责韩美自4月22日开始进行的空军联合作战演练,称这是对朝鲜的挑衅。

  美韩对此次军演持不同看法。美国驻韩国大使哈里·哈里斯表示,为了促进以外交方式解决朝核问题而暂时缩小韩美联合军演规模,但是不能无限期向朝鲜打开机会之窗。韩联社援引分析称,此次军演原定为“超级雷霆”空军联合军演,但实际规模有所缩小。

  董向荣指出,半岛局势反复的关键在于朝核问题。在对无核化的定义和实现途径等问题上,朝美双方的主张大相径庭。在第一次美朝首脑会晤中,双方仅对无核化的美好愿景达成宽泛的共识。进入操作层面后,双方才意识到,实质性的无核化进程显然要比预想的困难更多。此外,韩国文在寅政府受制于联合国制裁和国内保守派,在对朝问题上小心翼翼,其表现并不能令朝鲜满意。

  “不稳定的平静”亟待打破

  “朝鲜半岛正处于平静的僵局中,而且是一种不稳定的平静。”董向荣说,“有关各方应缩小分歧,扩大共识,珍惜当前和平对话的态势,防止局势重回对抗局面。否则,对各方来说,意味着2018年以来的努力‘前功尽弃’。”

  据俄罗斯《独立报》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的会晤中谈到了朝鲜半岛局势和双边关系。从普京的言论来看,俄方愿支持朝美关系正常化以及朝韩对话继续。

  日本日前发布了2019年版《外交蓝皮书》,《读卖新闻》称安倍对朝态度软化。有分析指出,日本欲开启日朝谈判,以对半岛局势施加影响。

  董向荣表示,半岛局势牵动有关各方,其中,美朝态度至关重要。与其说是美朝双方的不信任导致当前的僵局,不如说是双方立场的根本差异导致谈判无果而终。对于“朝鲜半岛要实现一种什么样的无核化”这一问题,各方需要达成基本的共识。朝鲜需要有弃核的实质性举措,美国也需要在安全保障方面展示诚意。韩国作为美朝之间的斡旋者,不应为促进会谈而会谈,而应把重点放在关注美朝之间的立场差异上,拉近双方的距离。


(责任编辑:张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