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委内瑞拉首都举行大规模游行集会 支持政府

2019年05月02日 08:04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在4月30日委内瑞拉政府宣布“挫败反对派发动的政变行动”后,1日,支持总统马杜罗的委内瑞拉民众在首都加拉加斯举行大规模游行集会。而同时,反对派领导人瓜伊多也号称要在加拉加斯组织大规模游行,他还呼吁民众大罢工。

  在马杜罗的号召下,1日,大批民众走上加拉加斯街头。

  委内瑞拉制宪大会主席卡韦略也参加了当天的游行活动。他表示,委内瑞拉军队是团结的,坚定支持马杜罗。

  委内瑞拉制宪大会主席 卡韦略:我们的人民站出来,给了他们(反对派)回应。我们去了米拉弗洛雷斯宫(总统府),委内瑞拉军队团结一致,坚如磐石,只有极个别例外。

  卡韦略还说,反对派领导人企图煽动叛乱,结果以失败告终,现在他们“躲的躲、藏的藏”。

  马杜罗政府支持者:支持我们的革命,支持我们的革命进程,为了委内瑞拉,为了拉丁美洲乃至世界的和平。

  记者观察| 首都秩序整体平稳 民众呼吁和平

  4月30日在委内瑞拉发生的小规模政变引起国际社会广泛关注,各界担心委内瑞拉的安全局势面临恶化。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呼吁各方“保持最大限度的克制”,避免使用暴力,立即采取行动使局势恢复平静。

  1日当天,在加拉加斯国际机场等重要场所和首都主要街区,委内瑞拉政府都增派了巡逻的军警,整体秩序平稳。

  由于担心瓜伊多领导的反对派发起新一轮针对马杜罗政府的抗议和暴力事件,蓄意升级委内瑞拉国内的紧张局势,一些航空公司临时取消了1日飞往加拉加斯的航班——但是当天,仍有多架次国际航班顺利飞抵加拉加斯;加拉加斯国际机场的运营则一切正常。

  央视记者 高雪:我现在是在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的“西蒙·玻利瓦尔国际机场”,我现在所在的位置是机场的国际航班到达厅,在这里一切秩序井然,没有异常的现象,商店和餐厅都正常营业。为了保障安全,有关方面也是加强了军警的部署。

  在加拉加斯街头,随处可见全副武装的军警。当地的主要报纸也整版刊登了“马杜罗政府挫败4月30日小规模政变”的消息,以及国际社会对反对派加剧紧张局势做法的谴责。

  对于国内当前局势,有委内瑞拉民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外国势力的煽动下,反对派不断在国内制造混乱,这不利于解决当前的问题。

  加拉加斯市民:这些冲突都是由外部势力策划的,大部分委内瑞拉人是热爱和平的,各方应该通过对话(来解决分歧)。

  古巴民众游行声援委内瑞拉政府

  1日,近百万来自社会各界的古巴民众参加了在首都哈瓦那革命广场举行的五一国际劳动节大型游行集会活动,共同纪念古巴革命胜利60周年,同时反对美国对古巴加大封锁和制裁,并声援委内瑞拉政府、抗议美国对委内瑞拉局势的干涉。

  古共中央第一书记劳尔·卡斯特罗、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迪亚斯-卡内尔出席活动并检阅了游行队伍。

  今年游行活动的主题标语是:团结、承诺和胜利。游行队伍中,人们高举各类招贴画和标语,以示坚定支持古巴革命,更加团结地应对美国的制裁行为,同时声援委内瑞拉玻利瓦尔革命和马杜罗政府。

  古巴民众 罗萨:在任何情势下,委内瑞拉人民都应受到保护,委内瑞拉人民理应享有自由、尊重和独立,马杜罗是委内瑞拉的合法总统。

  古巴民众 罗伯托:美国人应该滚出(委内瑞拉),我是古巴人,是个医生。

  除了古巴民众,来自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400多位外国工会组织代表也共同参加了游行。当天,古巴全国各省也都举行了不同规模的庆祝活动。

  来自阿根廷的游行者 马里奥:古巴人民的力量已经使革命持续了60年,未来还将持续更久。我希望(美国)结束对古巴、委内瑞拉和全拉美的压迫。

  俄警告美“勿继续采取有敌意措施”

  围绕委内瑞拉局势,1日,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通了电话。

  据俄罗斯外交部的消息,拉夫罗夫强调,美国干涉委内瑞拉内政、威胁委内瑞拉领导人的做法,是“对国际法的公然违反”——拉夫罗夫指出,继续采取有敌意的措施必将导致严重的后果。

  拉夫罗夫重申,只有委内瑞拉人民才有权决定自己的命运,因此委内瑞拉国内各派别需要展开对话,而这也是委内瑞拉政府一直呼吁的。

  希腊执政党谴责外部干涉委内瑞拉内政

  希腊执政党“激进左翼联盟党”当地时间4月30日发表声明,谴责外部势力对委内瑞拉局势进行干涉。声明强调,反对任何形式的针对委内瑞拉民选政府施政行为的干涉——因为这会让委内瑞拉陷入更严重的社会动荡。

  声明指出,委内瑞拉对立双方应该通过和平谈判解决政治纷争。而国际社会有义务进行调节,但调节应该是为了缓解危机、防止暴力和流血事件的发生,而不是加剧紧张局势。


(责任编辑:单晓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