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乌克兰议会通过加强乌语地位的法律

2019年04月26日 08:0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基辅4月25日电(记者钟忠 陈俊锋)乌克兰最高拉达(议会)25日通过《关于确保乌克兰语发挥国语作用法》,首次以法律形式对加强乌克兰语国语地位作出规定。

  乌克兰议会网站当天发布通报说,共有278名议员投票支持该法,超过议会通过法案所需的法定最低票数226票。

  根据该法,乌克兰语是乌唯一官方语言,所有国家权力机关和地方自治机构以及部分公共生活领域必须使用乌语。而个人交际和宗教活动中使用的语言将不受该法限制。

  据当地媒体报道,乌语将成为新闻、医疗卫生、教育、体育、文化、科技等领域的主要语言。

  乌总统波罗申科在议会通过这一法律后说,这是“历史性事件”,制定该法符合欧洲惯例,不会损害说俄语及其他语言的居民的权利。但仍有一些反对者认为,该法有可能损害少数民族使用母语的权利,从而引发国家分裂。

  乌克兰拉祖姆科夫研究中心的一项调查显示,乌克兰68%的人以乌语为母语,14%的人以俄语为母语,17%的人以乌语和俄语两种语言为母语,另有0.7%的人说其他语言。


(责任编辑:单晓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