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泽连斯基指责乌中选会“耍手段”:想让我当跛脚总统

2019年04月26日 07:57   来源:海外网   

  海外网4月26日电 乌克兰当选总统泽连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正寻求建立支持自己的议会。他周四(25日)指责乌克兰中央选举委员会(中选会)推迟正式宣布其胜选,从而阻止他召集新的议会选举。

  综合路透社(reuters)、塔斯社(tass)消息,泽连斯基在第二轮乌克兰总统选举中以压倒性优势获胜,但他在议会中尚未获得立法者的广泛支持。凭借其总统选举的超高人气,泽连斯基召集议会选举或可以帮助其所属政党赢得国会多数席位。但根据乌克兰方面的规定,泽连斯基只能在有限的时间内召集议会选举:他只有在中选会正式宣布他获胜后才能召集议会选举,但不得迟于下一次定于10月下旬举行的议会选举前6个月。

  泽连斯基在社交媒体上发布的视频中愤怒说道:“我虽然赢得总统选举,但却尚无权威。”泽连斯基质疑,中选会推迟宣布正式结果,其目的在于将其就职典礼延迟到5月27日。“为什么,” 泽连斯基质问道,“这样一来,泽连斯基总统甚至没有机会考虑解散最高拉达(议会)了。”

  乌克兰中央中选会发言人拒绝对当选总统的质疑发表评论,但中选会副主席周二表示,选举结果将于的4月30日宣布,这符合官方规定的截止日期。

  分析预计泽连斯基将在几周内掌权。新总统与议会合作的能力对于满足选民的期望,以及通过改革以保持外国援助的顺畅性至关重要。据悉,泽连斯基的权力将包括任命国家安全局局长、军队负责人、总检察官、央行行长以及外交和国防部长等;但该项任命需得到议会必须确认。同时,泽连斯基还需要立法机关通过关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一项重要的立法,以获得对乌克兰来说最重要的这一国际组织的支持,例如该项立法将非法致富定为刑事犯罪。(编译/海外网 侯兴川)


(责任编辑:单晓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