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简化“申请护照流程” 俄罗斯惹恼了美乌

2019年04月26日 07:29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乌克兰、俄罗斯特派记者 谭武军 殷新宇 柳玉鹏】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4月25日报道,24日,俄总统普京签署允许乌克兰顿涅茨克州和卢甘斯克州居民简易获取俄罗斯护照的命令。克里姆林宫网站消息称,俄方作出该决定是为了“遵照普遍承认的各项原则和国际法规,保护公民的权利和自由”。俄的这一决定引起乌克兰和美国等国的强烈不满。

  俄罗斯联邦内务部网站消息称,乌克兰东部顿巴斯地区居民有权在不放弃乌克兰国籍的情况下申请获得俄罗斯护照。塔斯社25日报道称,普京在与俄联邦立法委员会成员会晤时说,俄罗斯决定以简单的方式向顿巴斯居民授予俄罗斯联邦公民身份是纯粹的人道主义做法。普京称,那里的人们“已经被完全剥夺公民权。从人权的角度讲,这已经跨过了界限”。俄总统助理苏尔科夫表示,由于基辅政权的镇压行动,顿巴斯地区公民现在处于困境。因此俄总统作出这一决定是绝对公平和不可避免的,顿巴斯地区公民持有俄护照将感到更加安全和自由。俄罗斯《观点报》25日报道称,根据普京签署的命令,顿巴斯地区的居民在申领俄护照时可获豁免部分要求,包括操流利俄语、至少在俄罗斯合法居留5年等。俄罗斯的这一决定受到顿巴斯地区百姓的欢迎。顿涅茨克人民委员会前议长普尔金表示:“我们对此感到非常高兴!这无疑是共和国每个公民生活中的一件大事。”

  俄罗斯的这一决定引起乌克兰的强烈不满。乌克兰常驻联合国代表要求联合国安理会举行紧急会议讨论这一问题,因为俄罗斯的这一决定违反《联合国宪章》和明斯克协议。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认为,俄此举是干涉乌内政,并呼吁国际社会加强对俄罗斯的国际制裁。乌当选总统泽连斯基团队表示,该法令无法让各方更接近主要任务的解决方案——停火。美国驻乌克兰大使馆25日谴责俄罗斯的这一决定破坏地区稳定。乌克兰福布斯新闻网25日指出,普京此举是对泽连斯基的首个考验,克里姆林宫欲借此向乌大选获胜者施压。

  目前有100多万来自乌克兰东南部的移民生活在俄罗斯。他们拥有各种文件:工作许可证、长居许可证和临时居留许可证等。其中约有7.7万人获得庇护及难民身份。


(责任编辑:单晓冰)

精彩图片